深度报道

湘黔行旅

2020年11月24日 14:48:13 中国城市报

《故里乡音》

《金秋飘香》

《吊脚楼》

《明月皎洁万里辉》

《长河之上渡春秋》

姜坤简介

姜坤生于1940年,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画院专职画家,湖南省文史馆馆员。姜坤是湖湘文化和这里的三湘四水孕育培养出来的水墨画大家。在他的三大创作课题《湘黔行旅》《长江溯源》《木屋春秋》及木屋人体画中找到了自己独特的表现符号和艺术语言。他的绘画已超越了一般的乡土风情,而是呈现出了人和大自然融合的大美。他的水墨写意从传统走向了现代。姜坤的学术著作有:《论中国画的水墨写意》《名山画稿》《国画人体艺术》《中国当代美术家画库·姜坤卷》《姜坤作品系列·湘黔行旅》《姜坤作品系列·长江溯源》《姜坤作品系列·花鸟写意》《山外山的艺术——姜坤·郑小娟的绘画》等。

湘黔行旅散记之一

苗岭山寨

上个世纪70年代,我开始了湘黔行旅,最初是为绘画创作任务而去。后来,“湘黔行旅”成了我每年必修的课程。每到金谷进仓、红叶漫山的深秋,我便会踏上旅途,到苗家山寨住上一段时间。年复一年,我爱上了那片土地,也结识了许多朋友。我辅导了一些爱好绘画的青年,也给乡亲们留下了不少写生作品。长此以往,我的湘黔之行便有了回故乡的情愫。

几十年过去了,山寨人家、木屋春秋,成了我画不完的主题,因为,那里是我魂牵梦萦的艺术人生的故里。(节选)

湘黔行旅散记之二

侗歌之乡

1983年的冬天,我到黔东南去写生,从凯里到雷山,然后到了榕江的一个侗寨。据说,这个山寨在侗乡中算得上原始与落后的。我在画绘山寨木屋时,自己俨然是一位建筑师,再也不会去小心翼翼地查看资料,而是将侗寨建筑转换成笔墨,自由地在纸上落笔挥写。

我笔下的侗乡,是历史沧桑与现代生活融合在我心灵的结晶,它是歌与画的家园。(节选)

湘黔行旅散记之三

古镇渡口

我这次到湘西,怀着访古寻根的恋乡之情,专为画山寨和古镇而来,最后一站便是王村。王村座落在峡谷幽深的酉水河畔,因风光旖旎的山水、奇特古老的山寨和保存了千年的溪州铜柱等古文物而闻名遐迩。

我对这里的山寨和古镇有着一种特殊深厚的感情,即使是最简朴寒素的草屋残墙,对我都有一种强烈的诱惑力。然而当一个人孤独地接连几日在山寨畅游,见到的是曾经熟悉,而现在却陌生了的乡亲时,便有一种距离感。人事变迁,岁月不居,毕竟离开这里已经十八年了。(节选)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11月23日 第10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热点新闻

湘黔行旅

中国城市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