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就地过年催生旅游市场新变化, 特殊春节该咋玩

2021年02月02日 08:44:48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春节将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却依然复杂严峻:境外疫情持续蔓延,国内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发病例不断出现。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响应“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选择留在工作地、常住地过年。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也于日前印发《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提出要最大程度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娱乐等出行需求。

无论是防疫需求还是相关政策的出台,都将使今年的春节旅游市场变得格外不同。

出行遇冷,本地游升温

1月28日,2021年春运拉开序幕,但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的倡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就地过年,让今年的春运市场显得甚是冷清。记者注意到,往年一票难求的除夕机票、火车票在今年不仅还有大量余票,个别航班甚至还有较低折扣。

交通运输部此前预测,预计2021年全国春运期间发送旅客17亿人次左右,日均4000万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中国民航局数据显示,春运首日,中国民航计划飞行班次为8850班,较2020年春运第一天减少46.7%,预计运送旅客54万人次,较2020年春运第一天减少71.2%。

“受当前国内、国际新冠肺炎疫情变化态势影响,今年春运相比往年呈现出时间跨度更长、出行高峰放缓、旅客出行需求分散等特点。”从事票代工作多年的大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年临近除夕的前两天,均是铁路和民航的出行高峰,但今年春运受就地过年倡议影响,多条热门火车线路和航线的购票情况远没有往年紧张。对此,大军还笑称,除了不能回家过年的“打工人”,最“苦”的就是那些“黄牛”。

今年春节机票价格与往年相比,亦如同“跳水”。去哪儿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除夕当天全国主要航线都有大量折扣票,上海、深圳、广州等地出发人数较多,往年春运期间最热门的航线则纷纷遇冷。

同时,本地景点热度骤然攀升。携程数据显示,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基础上,超8成用户倾向本地出行。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武汉、贵阳、宁波、长沙、郑州、湖州等城市本地热门景点访问量上涨。

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教授厉建新看来,只要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各主要旅游景点或休闲度假空间有序开放,春节期间人们的旅游需求将主要转化为本地游,而本地旅游休闲和周边短途度假将会大受青睐。

花式玩法层出不穷

“我盯着退票页面看了很久,才按下‘确认退票’选项。”罗敏告诉记者,自己往返于家乡包头和工作地北京之间都需要时间不等的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证明,她最后还是选择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像罗敏这样不能返乡过年的“打工人”不在少数。罗敏表示,既然就地过年已成定局,她眼下最关心的是如何在安全的情况下,给自己增添点乐子。

对此,各大OTA也趁机推出“花式过年玩法”。

这个春节,90后、00后成为就地过年的“创意玩家”。互联网链接社交,也赋予了发现美景的更多可能性。记者从携程方面了解到,其社区各地内容搜索热度上涨127%。“创意玩家”大开脑洞,通过携程社区记录当地美景、讲好中国故事,并与各地的旅行达人分享,让更多“打工人”即使不能回家,也能看遍家乡好风光。

自疫情暴发以来,“云游”成了广大网友看世界的新方式。据飞猪透露,对于宅家过年的消费者,飞猪准备了“云旅游”等春节大戏,无论是在家学五星级酒店大厨做年夜饭,还是跟随达人主播云逛景区、动物园,感受各地的春节活动,丰富的旅行直播都成为了丰盛的春节大餐。

马蜂窝则将越野车和小型包车与滑雪、温泉打包,在缩小团队规模、增强产品安全性的同时,也让年轻人更方便地体验城市周边度假场所。此外,针对传统热门景点,马蜂窝还推出了深度讲解的旅游产品和服务。

酒店度假、包院过年兴起

在就地过年的倡议下,酒店度假、包院过年也成为今年一种个性化的过年方式。飞猪数据显示,最近一周,预订春节期间的高星酒店订单量环比上周增长超90%,民宿订单量涨83%。

不离开城市,不出远门,不少消费者选择一家人在度假型高星级酒店或独院民宿里过年。酒店开阔的环境,多功能场景,为人们提供了更为丰富多样的休闲放松空间:听音乐,泡温泉,和孩子在酒店乐园嬉戏,也能享受过年的欢乐。而民宿本身非标化的设置也为人们过节营造了氛围。

消费者张先生称,考虑到本轮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春运集中返乡风险较大,他决定响应号召,带一家老小留在北京过年。如何让全家不因未能返乡过年而扫兴,过好这个春节?成了他的难题。

返乡过年,人们享受的是家人团聚的浓浓年味儿。为了能满足家中老人和孩子对过年的期许,大家在一起热热闹闹包顿饺子、贴贴春联、看个烟花,其乐融融吃顿年夜饭,张先生特意在网上搜罗了很多本地过年的花样玩法。最终他在途家预订了百里香居的独院民宿,一家人包院过大年。

“民宿体验中除了写春联、剪窗花等传统项目,还有杂粮粘贴画、DIY冰糖葫芦、吹糖人等互动体验活动。”张先生表示,没想到他小时候玩过的吹糖人,竟然通过习俗体验传承到了孩子这一代,意义重大。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家对旅行目的地的安全程度和深度玩法都有了更高要求。而坐落在山水或村落之间、安全私密、可以体验当地风俗的独栋民宿正好可以满足这部分需求。”途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历过一波疫情冲击后,现在很多民宿对于疫情防控细节方面做得很到位,如提前消杀、逐一扫健康码、测体温、核对身份信息等……既有回归乡野的自由,又有酒店式的安全管理,这些特色高端民宿也成为了更多家庭用户的理想选择。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2月01日  第15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热点新闻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经济参考报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