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报道

福建南平:激活近邻密码 点亮幸福底色

2021年02月02日 08:45:30 中国城市报中国城市报记者 郭文治 孟 航

南平市延平区社区青少年宫。

南平市延平区学生放学后在社区青少年宫“四点半课堂”学习人工智能编程。

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如何强化城市基层党建?如何吸引居民广泛参与社会治理?南平市深化“近邻”党建,引领居民群众投身小区治理,激活“远亲不如近邻”的城市基层善治基因密码——

小区是城市的基本细胞,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近年来,南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基层党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近邻”重要理念有机融入基层党建工作,聚焦破解城市基层党建融合不足、小区治理存在痛点难点、城市“陌生人社会”缺乏互信等问题,通过推行近邻党建工作,深化拓展“机关联社区”工作机制,把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有效激活共建共治共享的近邻密码,破解了小区治理困境,点亮小区居民“平时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幸福底色。

“红色纽带”——党群相连共治

冬日暖阳下,南平市延平区剑津社区武夷香榭小区的党群连心园里,小区党支部牵头召集业委会成员、楼栋党小组组长、居民代表齐聚一室,召开小区近邻碰头会。

“今年小区业委会的工作情况和财务报表已经发给大家,请认真评议。”“小区的垃圾分类点设置还没到位,要尽快推进。”……在这个碰头会上,小区党组织成员与居民群众共商邻里事,共话邻里发展。

武夷香榭小区是一个无物业半开放式小区。为解决小区失管问题,由退休党员干部、小区在职党员、贤达人士等13人组成了“红色管家”班子,引领小区居民自主管理、自我服务、近邻共建,牵头解决了垃圾乱堆、车辆乱停放等大小问题20多项,将脏乱小区变为绿化美化亮化的幸福小区。

在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体系化的大环境下,基层社区普遍暴露出党组织在小区存在“空白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毛细血管”没有完全打通的共性问题。南平市紧紧抓住小区治理这一“牛鼻子”,持续推动组织体系全面覆盖,全市建成“县(市、区)委—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五级组织网格体系,成立社区大党委214个、小区(片区)党支部728个、楼栋党小组2143个,小区党组织覆盖率达89%。

把党组织建到家门口,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形成了一条互联互动、一贯到底、强劲有力的红色治理纽带。

邵武市强化在职党员“单位人+社会人”双重管理,推行“小区吹哨,党员报到”机制,引导在职党员八小时外开展“家门口式”服务,示范引领群众共同参与小区治理。顺昌县根据相对开放的老旧小区、相对封闭的新建小区等不同情况划分“区”“片”,结合老旧巷路、居民楼栋等不同情况推选在职党员担任巷(路)长、楼栋长,形成“五长共治、巷栋联管”的工作机制,在小区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推行近邻党建工作以来,南平市积极动员在职党员或有威望、有热心、有公心的退休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楼道长、楼栋长,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提升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和党员进入业委会的比例,打造出了一大批有组织力、带动力的小区“红色管家”“红色业委会”。大力推行“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机制,机关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联建共治,在职党员到单位共建社区和居住地社区(小区)“双报到”“亮身份”,认领共建项目,开展志愿活动,进一步凝聚小区治理合力。

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党群连心,风雨同舟,党旗挺在了最前面,南平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彰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社区组织动员能力不足、人手力量不足等问题,全市2570多个机关单位党组织、2.8万名在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就近到社区报到支援,在一线集结,监测卡口、小区楼宇、城市公园等重点区域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站,设立了临时党支部。随着冬季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机关党员下沉、社区干部联控、巷(楼、栋)长联防工作机制高效运转,“区块管理+巷长制”“社区+网络+群众”“三化三防”等联防联控模式创新推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红色防线。

基层治理的重点和难点在小区。南平市推动党组织建到小区、楼栋,赋予基层治理新的生命力,群众与党组织更加贴心。

“暖心菜单”——近邻相融共建

“家门口附近就有个社区青少年宫,更方便孩子的课外学习和兴趣拓展,‘四点半课堂’也为我们解决了孩子放学作业和辅导的困扰问题。”周边居民感慨地说,在延平区江南八仙小区社区青少年宫里,免费开设的编程课上学生们专心致志、兴趣盎然。把青少年宫办到社区,是南平市探索以“近邻”理念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资源力量下沉小区,参与小区共建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平市充分整合辖区资源,吸纳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有影响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等组建联席会议,与小区签订共建协议,充分“撬动”了融合的智慧和力量。

建阳区各联建单位、驻区单位和“两新”组织等党组织与社区党委签订“党建联盟”共建协议,建立辖区资源、群众需求和共建项目“三张清单”,推行“群众申办、社区交办、机关领办、街道统办、群众评办”的“五办”联建工作法,推动人力、阵地、项目等资源共享。武夷山市推动19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17个社区结对共建,建立社区大党委“轮值主席”制度,商讨制定共建计划,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打破街道社区与机关单位各自为政的壁垒。

变“单一服务”为“多元供给”,通过小区点单、街道派单、单位送单、小区评单的“菜单式”共建服务,满足了小区建设各种需求,让小区居民真切感受到幸福温度。

光泽县联建党组织通过实地调研、“走亲戚”等方式问需于民,运用线上平台实现小区和居民群众诉求“一键上报”、管理中心“一键交办”、联建单位“一键办理”,帮助社区实施护栏修护、社区违章搭建清理整顿、电动车充电难等共建项目114个。松溪县形成共建新常态,每月28日固定开展共建活动,围绕“管一管身边小事、扫一扫小区街巷、劝一劝邻里纠纷、帮一帮困难群众、讲一讲好人好事、提一提发展良策”的“六个一”内容,联建单位深入社区开展“联学共建”主题活动,帮助建设公益项目124个。

一桩桩一件件揪心难事,需同心合力解决,街道社区“独唱”变成了多部门“合唱”。截至目前,南平市召开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523场次,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4571个,进一步推动工作落地落实,小区居民群众纷纷点赞称“党建更暖心、服务有质感”。

“熟人小区”——邻里相亲共享

“这样的活动要多开展些,邻里之间常聚在一起,感情就深了。”在顺昌县双溪街道富州社区,一场以“建设和谐邻里,共创文明社区”为主题的首届“邻里党建文化节”吸引了不少小区居民驻足,参加趣味活动、观看邻里晚会、评选先进楼栋长和业委会成员,近邻文化和睦了邻里关系。小区居民纷纷表示,百金买屋,千金买邻,好邻居金不换。

随着城市化进程推进,居民生活节奏加快、休闲方式多元,传统守望互助的邻里模式正在消解,社区居民看似“比邻而居”却心隔天涯、形同陌路。

南平市坚持以拉近居民之间感情为出发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服务队伍作用,通过开展邻里活动、培育邻里文化、密切邻里关系等措施,增强居民主体意识和家园归属感,引导居民走出家门、相互交流、增进感情,变“陌生人社会”为“熟人小区”。

共享欢乐,邻里活动邻里办。建瓯市都御坪社区新校场巷逢年过节举办小巷联欢会,引导居民走出“小家”,共建“大家”,被居民称为“幸福小巷”。邵武市天润小区开展清华公益专场学习分享会,为辖区孩子学习路上扫清迷茫、明确方向。武夷山市崇阳溪小区端午节组织居民举办包粽子、猜灯谜等应时的传统节日活动,让大家在快节奏的工作之余,品味感受节日的气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共享温情,邻里事情邻里帮。政和县创新“民声”反馈渠道,在小区、巷弄推进“民情码”,打造民意“码”上听、民困“码”上办的线上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邻里敲门服务日”“邻居零距离”等活动,形成强大邻里向心力。延平区倡导“同住楼栋一家人”理念,引导小区组建“红黄绿”三支睦邻互助队,开设“近邻热线”“便民微心愿”收集邻里需求,提供便民服务,有效融洽邻里关系。

共享成果,邻里问题邻里议。光泽县社区设立“近邻说事厅”,在人员较密集的小区、商店等设立“近邻说事点”随时问事、定期评事。邵武市探索建立“红色会客厅”“邻里汇”群众议事活动、互动交流平台,共议小区治理“金点子”,寻求邻里相处最大“公约数”。浦城县引导群众通过楼栋(街巷)党员、小区居民微信群、“三长”主动上门走访等线上线下渠道了解群众诉求,及时帮助解决居民“烦心事”“揪心事”。

远亲不如近邻,党群守望连心。南平市不断探索“近邻党建”新模式,“红色引擎”动能持续释放,邻里合力不断汇聚,时代强音全面奏响,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开创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生动局面。(图片由南平市委组织部提供)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2月01日  第32 版)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越玥

热点新闻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经济参考报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