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江苏省仪征市:

大数据产业新基地呼之欲出

2020年09月15日 14:25:27 中国城市报记者 邢 灿文图

2021年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场位于江苏仪征市枣林湾。图为博览会西部展园俯瞰图。

仪征工厂是德国大众全球第二家标杆式工厂,也是上汽大众首家标杆式工厂,每小时可生产轿车60辆,有“分钟工厂”的美誉。

从2018年10月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落户至今,短短两年不到,江苏仪征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如今已集聚了中星北斗卫星遥感产业园、江苏电信、齐网云数据中心等一批有体量、有特色的项目,一个华东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大数据产业新基地呼之欲出。

没有产业基础,没有人才支撑,没有承载跑道,作为面积不足1000平方公里的县级市,仪征缘何能上演大数据产业“无中生有”的发展传奇?9月9日,第十五届中国传媒年会仪征分论坛暨全国知名媒体强“四力”走基层采风活动在江苏省仪征市举行。中国城市报记者随采访团一起走进仪征市,探寻背后的奥秘。

走出舒适区

“押宝”新兴产业

仪征为何能大踏步迈上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征程?“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产业的转型升级,靠的是招引大项目、大企业,靠的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扬州市委常委、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说。

自改革开放到本世纪初叶,仪征化纤项目支撑起了仪征工业经济;近年来,上汽大众项目持续发力,仪征的工业经济跃上了一个高平台。“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个地区的发展也是如此。”王炳松说,项目和产业都存在一个发展周期,无论项目多大,产业多发达,只能支撑一个地区10年、20年的发展。“我们不能满足发展现状,不能沾沾自喜于眼下的成绩。”

认准了方向,找到了目标,仪征人勇于走出舒适区,开始了在大数据产业上的“创业”。

2018年上演的一小时“面试”故事,终于让仪征人的信心和决心得到了回报。当时,腾讯有意在江苏规划建设华东地区的数据中心。当年6月22日,仪征市委主要领导带着一支由规划、供电、国土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精干团队,赶往深圳腾讯总部拜访。负责数据中心的腾讯高层只礼节性地给了仪征人一个小时。结果,仪征人“对答如流”、有求必应,引起了腾讯高层的浓厚兴趣,重新审视仪征这个县级市。

仪征团队围绕对方的投资诉求和关心的土地、电力供应及配套等问题,提出了详细的解决方案和措施。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腾讯高层当即表示要组织团队到仪征再进行深入考察。最终,腾讯决定在仪征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

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成功落地,形成了“葡萄串”效应,不到一年,中星北斗卫星遥感产业园项目也花落仪征,仪征的大数据产业开始发力。

当好“店小二”

投资方变“甩手掌柜”

“与许多发达地区相比,我们没有更突出的优势,唯有用心用情用劲的优质高效服务。”王炳松如是说。

仪征人的服务,在大数据产业项目建设上努力做到极致。在建立完善“一挂四办”(市领导挂钩联系,实行项目会办、园镇代办、部门帮办、联合督办)推进机制的基础上,仪征人向投资方承诺,项目“围墙内”的事企业作主,项目“围墙外”的事全由仪征包办,要以最快的速度、最高效的服务,办理项目审批手续和供地、电力配套,让投资方当“甩手掌柜”。

中星北斗卫星遥感产业园项目的立项,必须取得电磁场检测报告,而报告需要省及国家工信部门有关检测机构才能做。仪征市领导率队,由工信局派人组织成立专门工作班子,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就将报告送到对方面前。

腾讯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负责人苏扬说,为了服务好腾讯项目,仪征人列出了详细的工作清单和工作进度表、督查表,每一件事每一天、每一周地高效推进。腾讯项目于2018年10月19日签约,2019年3月8日进场打桩,用时百日;6月22日综合楼封顶,两栋厂房框架完成,6栋厂房基础全部做好,大约也是百日;到9月底,一号机房、二号机房可全部交付,用时还是百日……

“百日”书写了腾讯项目建设的新速度。“我们腾讯公司在建的5个数据中心项目中,仪征项目最快。”苏扬感言,仪征人的办事效率太高了,让他们很放心。

“在服务项目过程中,我们仪征也锻造出了一支能打硬仗的专业队伍,为将来更多大项目的落户提供了有力保障。”仪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陈礼斌说。

画好路线图

聚起集群之势

一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正擘画着仪征经济地理蓝图。“特别是两个百亿级重大项目的落户,为我们仪征赢得了业界的高度关注,成为我们招引新项目的闪亮名片。”王炳松表示,光有两个百亿级重大项目还不够,要充分利用和放大大项目的带动作用,加快产业集聚。

去年,一份新出炉的大数据产业规划成为仪征人新的招商指南。根据这产业规划,仪征将在开发区规划建设总面积2平方公里、一期1600亩的大数据产业园,并进一步依托腾讯、电信数据中心等,坚持前后端并重、软硬件齐抓,重点发展数据收集存储、关联制造、运用服务,加快建设卫星遥感、电子元器件等项目,实现大数据产业的提速增效。

目前,仪征大数据产业园在建项目有总投资超百亿元的腾讯华东云数据中心、一期总投资24亿元的电信云数据中心、一期总投资116亿元的中星北斗卫星遥感产业园,待建项目还有中国移动5G数据中心、电信云数据中心二期、梓潇数据中心、齐网云数据中心等。

此外,《仪征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2020)》也指明了仪征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报告指出,围绕2020年目标任务和主要工作,仪征要抢抓疫情催生数字经济的有利时机,依托腾讯云、中星北斗等龙头项目带动,打造大数据应用及关联装备制造基地。

如今,在仪征沿江行走,看到的是林立的塔吊、拔地而起的一幢幢现代化厂房和研发大楼……而在不久之前,这里却还是满眼的龙门吊,云集的造船企业。大数据产业正成为仪征经济的新标识、新名片。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