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推荐

四川省阿坝州:

“两联一进”结亲缘 脱贫之路倍温暖

2020年10月14日 14:38:12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在阿坝州,像罗尔基一样众多的生态管护员每天穿行在山林间。  孟波摄

阿坝州乡村,“周末课堂上”老师给留守儿童辅导功课。  范博摄

黑水县沙石多乡昌德村村民南卡头夫妻二人查看猪仔生长情况。  孟波摄

远眺阿尔村农房建设现场。  汶川县灞州镇人民政府供图

掩映在青山间的两排厂房下,藏香猪正沐浴着阳光悠闲地散步……男主人南卡头忙着对猪仔进行检查,女主人三郎头正在打扫猪舍,这正是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县沙石多乡昌德村半山上的藏香猪养殖基地的日常。眼前忙碌的夫妻俩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但谁能想到,几年前他们还是这里的贫困户。 

“养殖藏香猪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还可以照顾身体不佳的妻子。”南卡头告诉记者,养猪一直是他的心愿,如今,他的养殖基地里已养殖藏香猪246头,收入也从2016年的毛利润7万元提高到2019年的毛利润17万元。 

南卡头的脱贫只是阿坝州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在阿坝,“两联一进”、生态扶贫、防灾减灾……亮点纷呈的脱贫工作跃然于全州脱贫攻坚的战略图上,创造了生动的阿坝经验。

“两联一进”温暖脱贫路

盛夏的草原,碧空如洗,温暖的阳光下,一个小女孩向年轻的女干部跑去,这是日前阿坝县委办公室工作人员措斯基再次来到洛尔达乡学尔沟村桑准家时发生的一幕。 

措斯基与桑准的情谊源于2018年10月,措斯基到学尔沟村走访贫困户,在一位老奶奶家见到了双侧唇裂的桑准,而桑准的父母因为家庭经济困难没有钱为桑准治疗。措斯基了解情况后心痛不已。于是,措斯基和丈夫拿出家里的积蓄,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和桑准前往成都,开始为桑准治疗。通过两次历时47天的治疗,小桑准重获新生。 

如今的小桑准,已经看不出来曾经做过唇腭裂手术。

“感谢措斯基对娃娃的帮助和关心,现在她比以前爱笑了。”桑准的爸爸告诉记者,今年,桑准上了幼儿园,交到了朋友,性格越来越开朗。 

在阿坝州脱贫攻坚的路上,措斯基和桑准的故事并不是个例。松潘县小河镇榨房村留守儿童刘倩周末最开心的事,便是到村活动室参加“周末课堂”的学习,她和同村的小朋友在这里一起学习“充电”,而谈起“周末课堂”村民都会说起“范书记”。 

“范书记”名叫范博,是松潘县纪委监委派驻小河镇榨房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这位带着眼镜、长相儒雅、常背着书包的男子从2018年来到榨房村后,坚持吃、住、办公在村,创办“周末课堂”,协调解决村级困难,他和驻村工作队认真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和责任,突出因户施策、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用纪检人铁的纪律、实的作风、高的标准确保真扶贫、扶真贫。 

同时,范博创办了榨房村首个村级微信公众号“榨房村范同学”,以简短的图文形式随机发布榨房村的大小事儿,使外出务工的乡亲们有了心灵归宿。现在榨房村的红白喜事上,都有他的身影,他就是榨房村这个大家庭的一员。 

“两联一进”结亲缘,脱贫之路倍温暖。在阿坝州,全州3.5万名机关干部与19.7万户农牧民群众、1.8万名僧尼结对帮扶,他们走遍藏寨羌乡、深入田间地头,通过“入户户、户户入”“围炉夜话”“群众工作月”等为群众送政策、送法律、送关怀、送温暖,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有力助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生态扶贫绿山野脱贫之花尤鲜艳

一双黄胶鞋、一个帆布包、一个红袖标……8月19日,黑水县沙石多乡昌德村生态护林员罗尔基带着他的装备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在他的管护范围内,每巡一次山就会花费5个小时左右,所以在他的背包里除了巡山的工具以外,还有解决中午的干粮。 

罗尔基一家于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通过政策的支持,他于当年在村里干上了生态公益性岗位,主要从事环境保护工作。在2018年,他当上了生态护林员,工资也比以前增长了不少。 

“现在政策好,我被选聘为生态护林员,现在每年有近万元的工资。”罗尔基笑着告诉记者,收入有了保障,自己会更认真履职,护林爱林。 

据罗尔基介绍,生态管护不仅增加了自家的家庭收入,同时乱砍乱伐、非法捕猎等现象明显改变,家乡的生态环境是越来越好。如今,他同19名生态护林员分3批开展生态护林工作,每人每周至少上山3次,到了冬天防火季节,他们几乎天天都山里巡护,只为守护这绿水青山,守护这“金山银山”。 

像罗尔基这样的生态护林员在阿坝州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绿水青山,每天都重复地走着同样的山路,却收获着不一样的硕果。 

生态扶贫绿山野,脱贫之花尤鲜艳。阿坝州大力整合资金,以绿色发展推动脱贫攻坚,针对森林、草原、河道、湿地等资源管护实际,设立2.6万个生态公益性岗位,让农牧民群众就近就地就业,成为护林员、草管员、地灾监测员、河道管理员等。几年来,全州累计统筹生态扶贫资金3.7亿元,2.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踏上生态管护岗位,实现管护资源全覆盖、管护职能全覆盖、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贫困户全覆盖。

防灾减灾有保障脱贫之翼更丰满

错落有致的房屋,布局合理的房屋结构,设施完善的室内基础……走进汶川县灞州镇阿尔村阿尔寨农房重建项目施工现场,随处可见施工人员在屋内屋外忙碌着。 

“粉刷用的什么材料?”“门窗安装一定要达标。”……说话的人名叫马志雄,是阿尔村聚居点业主委员会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作为业主委员,只要有时间,自己都会到施工现场,看着房屋一天天修建起来,自己的心情是一天比一天开心。在聚居点马志雄将拥有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不仅一家人居住,未来还可以开办民宿。 

为何要重建房屋?时间回溯到2018年4月8日下午5点,阿尔寨后方的一座山发生了山体滑坡,但好在村里的村民早在几天前就撤走了,没有人员伤亡。村民如何预知了滑坡?这是因为4月3日,两名专职监测员在巡查中发现山体裂缝变宽了,迅速将信息反馈给村上,后来层层传递到县委、县政府,随即组织受影响区域的122户415名群众安全撤离,尽可能减少群众财产损失。 

“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要不是这次提前转移,我们就没命了!”马志雄对记者说,平时大家除了学习防灾知识以外,在每年汛期来临前,为确保防汛期间大家生命财产安全,村里还会组织大家实施地灾应急撤离演练。 

据霸州镇政法委员陈勇介绍,随着聚居点主体的完工,下一阶段,阿尔村聚居点还要配套建设游客集散中心、生态停车场、观景平台、游步道、生态厕所等旅游配套设施,加大对阿尔四角石碉、转山场所等羌族释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增强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提升人居环境。 

防灾减灾有保障,脱贫之翼更丰满。近年来,阿坝州立足于防灾,建立科学有效的防灾预警监测体系,积极整合资金和管护职能,设置了5351名地灾监测员,实现群众稳定增收和监测职能的有效融合;立足于减灾,高标准高质量推进灾后重建。科学规划,有力有序推进灾后农村道路、饮水、电力、通讯、住房等项目,及时对标补短,确保群众不因灾返贫致贫。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