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浙江千年古县城复兴记:内修气质外修颜值活态传承古韵

2020年05月18日 15:16:18 中国新闻网

青砖黑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漫步在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的“千年古县城”慈城镇,镇内大树葱茏,溪水淙淙,居民懒散地走在青石板上,嬉笑言谈间犹如一幅古城安居图。

作为宁波地区保存最完整、最大的古建筑群,慈城拥有7000年的文明史,2500年的建城史,2200年的建县史,1200年的县城史,人文底蕴深厚。

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历史基因脉络,慈城镇内修气质外修颜值,活态传承古韵,开启复兴新路径。5月17日上午,“古城复兴在浙出发”主题活动在慈城镇举行,吹响了以慈城镇为例的浙江古城复兴集结号。

浙江文化荟萃,千年古城星落其中。古城既是历史的记忆,也是文化的传承,更是浙江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载体和资源。

2020年1月12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千年古城’复兴计划”。

“将古城打造成展示浙江文化的‘重要窗口’,将古城建设成为展示浙江成就的‘示范样板’。”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翁建荣表示,千年古城是展示浙江千年文化的“重要窗口”,通过对古城的保护开发,促进文物古迹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区域经济振兴,“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全面再现千年古城的辉煌,助推浙江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慈城镇始终致力于保护开发,在“古城复兴”的道路上蹄疾步稳。

2001年,宁波市委、市政府作出保护开发慈城古县城的战略部署。在保护优先的原则下,累计完成宅院修缮、遗址重建近25万平方米,使古城面貌发生了有目共睹的变化。

2020年,江北区对接对标“千年古城”复兴计划,持续做热慈城古县城开发建设热度。

大东门城楼、慈湖活水工程(一期)、解放河历史街区改造提升等一批软硬件设施建设项目相继实施;古城核心景区主游线加快改造,加快商业招商和景点演艺导入,推动古城与周边乡村旅游串珠成链、抱团发展……如今,慈城正以厚重的文化和不渝的坚守,吸引了大批文化工作者,丰富了古城的文化业态。

宁波市江北区委书记丁晓芳表示,江北区将贯彻落实浙江省“千年古城”复兴计划,彰显文化自信的具体行动,积极响应、加速古城建设,“我们将传承历史文脉,讲好慈城故事,加快抱珠楼名家图书馆等文化设施建设,让诗书继世、慈孝传家的地域文化成为宁波‘四知精神’的生动实践。”

“如果说以前是慈城的修缮时期,是外表的复兴时期,现在要进入的是慈城内在复兴时期。”财经作家、慈城经济顾问叶檀解释道,浙江提出千年古城计划时间刚好,“从经济角度上而言,现在是古城复兴成本最低的时候,经过40余年的改革开放,浙江有了较好的经济基础,对文化的保护意识正逐步增强。”

古城复兴,项目先行。在此次活动现场,总投资27亿元的6个项目与慈城镇签订了投资协议。其中长阳实业项目将专注尖端新材料研发和应用,通过长阳研究院建设,约定五年内新增投资不低于15亿元,实现年产值10亿元、年贡献税收4000万元以上。(林波)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