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潮州木雕亮相国博

展示精致富丽的潮汕文化(艺线传真)

2020年07月31日 23:51:08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邹雅婷

伴随着悠扬的潮乐走进展厅,一件件精雕细镂、金光灿灿的木雕作品映入眼帘,令人称绝。近日,“雕绘乾坤——潮州木雕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不同时代的木雕精品展示了潮州木雕的艺术价值,反映了潮汕独特的文化景观。

潮州木雕发源于潮汕地区,是“中国四大木雕”之一,集雕刻、漆艺、贴金等技法于一体,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广东省文物局和广东省博物馆主办,广东省潮州市人民政府协办,共展出广东省博物馆、潮州市博物馆和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160余件(套)展品,包括明清及近现代的潮州木雕精品、当代著名潮州木雕大师的作品以及部分反映潮汕文化的文物。展览分为“历史源流”“艺术菁华”“人神共赏”“生活意趣”“木雕与潮汕文化”五个部分,从历史、工艺、功用、价值、文化背景等多个角度阐释了潮州木雕这一民间艺术。

“这个展览不是单纯的工艺展,而是历史文化展。展厅的布置模仿潮汕民居风格,再加上潮乐、潮剧、潮绣等文化元素的融入,表现出浓郁的地域特色与民俗风情。”中国国家博物馆策展工作部主任、展览策展人江琳对记者说,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观众充分领略以潮州木雕为代表的潮汕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国民间工艺蕴含的工匠精神。

讲解员介绍,潮州木雕主要有浮雕、圆雕、通雕、沉雕4种雕刻手法,尤以出神入化的镂通雕技艺最具特色。通过巧妙布局,一件通雕作品能在双面呈现出不同的故事。潮州木雕多用于建筑装饰、家具、祭祀器物,雕刻题材除了传统的祥瑞纹饰、山水园林、民间传说等,还会表现潮剧故事、岭南水果、海洋生物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内容,虾蟹篓就是潮州木雕中颇具代表性的作品。

展览中可以看到战火中幸存的明代府楼猴,玲珑剔透的雀替、随梁枋、门肚、插角,金碧辉煌的神龛,华丽壮观的金漆木雕大寿屏等。此外,还有潮绣神袍、潮州铁枝木偶、工夫茶茶具等体现潮州非遗的文物。展厅里还设置了“木雕制作显身手”“中式木建筑断面简图”“布置宗祠”等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游戏互动项目,增强展览的体验感。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潮州木雕展亮相国博

中国城市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