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晟读十年书] 王晟畅谈新营销之六:数字乡村振兴

2021年01月22日 11:38:38

编者按:

   22岁,她被国家教育部公派英国留学,获得硕士学位;23岁,她课业之余行遍欧洲,是最早一批自由行旅人;24岁,她回到大学校园成为年轻英语老师,人气爆棚;30岁前,她任省级卫视助理节目总监主攻旅游策划,制作主持几十场大型旅游目的地英语推介和联谊会,后任职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积极参与慈善公益;30岁后,她开启创业模式投身旅游营销一线战场,她是中国旅游国内外创新传播一线案例战略主创,擅长中国市场战略营销主导近百旅游目的地推广;她光彩照人,是旅游圈一道靓丽风景;她乐于创新,正在酝酿全新发展方向。她就是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专家王晟女士。  

2018年,王晟女士成功入选新时代中国旅游业女性发展论坛发布的首届“中国旅游业杰出女性奖”榜单,并荣获“新时代旅游行业女性榜样”创新达人称号。同年,在浙江日报发起的评选活动中荣获“2018浙商温暖者”称号。

近日,第一旅游网记者对王晟女士进行了系列专题采访,我们把采访内容整理成文字,通过十篇采访,听她聊一聊中国旅游在新时代中创新传播的新逻辑。

正文:

2020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推出的年度主题是乡村旅游,在此之上的视野,是通过旅游经济,促进世界城乡之间更为均衡的可持续发展。在中国,在“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背景之下,乡村旅游的发展已经实打实地经历了近十年的成长和升级,成效卓著。但同时,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中国国情背景和文化意义上的“乡村旅游”,有着自己明显的差异化特征。或者,以我个人的观点来看,中国乡村旅游的产业使命和市场结构,比世界广泛定义的“乡村旅游”概念,更宏大、更复杂,意义更深远。

经常有政府的领导,希望我能推荐世界上乡村旅游的典型以供学习。我在推荐后都会诚恳建议:学皮毛即可,没必要照样。然后就苦于没有系统有力的资料或数据,来让这个建议显得不那么玩笑。终于,最近这个资料,被我找到了。

很偶然的情况下,我读到了《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版)》。读完这个报告之后,我发现自己对中国的真正意义上的乡村,有了更多和更深入的了解,包括中国乡村的新型发展,以及未来发展趋势。于是很自然地带出一个好玩的课题——乡村振兴中的数字化文旅创新。 

数字乡村:视野布局和版图

《中国数字乡村发展报告(2020版)》由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和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任指导单位,由农业农村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进行具体编制,开篇即为数字乡村发展开宗明义: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 工作的总抓手,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 数字乡村建设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整体带动和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建设智慧农业,这为助推数字经济与农业农村经济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

我作为一名通过具体项目考察和实施,努力了解和学习中国乡村的文旅策划人,在阅读报告的过程中,真的获知了很多从传统资料角度看不到的一些信息,更看到许多因为信息维度不同而带来的新的希望。如果读者中有智慧城市领域的从业者,或者是关注乡村数字化或者绿色乡村发展的研究者,那么这个报告,我强烈推荐一读,完全可以将它看成一个了解中国乡村发展和未来布局的入门级材料,细读下来也十分有料。

2020 年,国际国内发展形势日趋复杂,经济往来的变化和波动不断,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明显增加,全球新冠病毒疫情仍未缓解,影响深远。2020年,又是中国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乡村振兴战略开局良好,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释放其发展效应,农业农村发展转型升级动能更加强劲,“三农”工作呈现出新的特征,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向新的阶段。也是在2020年,中国数字乡村建设加快推进,浙江、河北、江苏、山东、湖南、广东等 22 个省份,相继出台数字乡村发展政策文件,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初步形成。

郡县制理的历史治理结构布局,在新时代由大数据和新技术赋能,进一步深入到了广袤乡村,真正开始向土地扎根。

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的通知》,统筹部署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在地方推荐、专家评审及复核、社会公示基础上,确定 117 个县(市、区)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重点在开展数字乡村整体规划设计、完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探索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探索乡村数字治理新模式、完善“三农”信息服务体系、完善设施资源整合共享机制、探索数字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等七个方面,先行先试,为全面推进数字乡村建设探索有益经验,也搭建了一个逻辑清晰的数字乡村发展框架。

数字乡村:全新角度看中国

报告很长,网上也有全文可下载阅读,在这个章节,我主要从报告的目录出发,跟大家分享一下目录带出的内容,以及延展出来一些直观思考。看完这个目录,相信你对中国的乡村印象会耳目一新。

乡村信息基础设施。乡村基础设施加快数字化和网络化。目前有相当部分地区的农村基础设施还是比较薄弱。2020年初疫情刚爆发期间,滞留农村的老师和孩子,寒风冷夜中在山顶和林间寻找信号上网课的画面,触动了太多人的心。乡村基础信息设施的升级是国家目前的一个趋势,农村农业数据资源对“数字中国”的支撑作用日趋明显。同时,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数字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数字化不断加速农业绿色发展,也是趋势。

在这一项里,乡村广播电视网络将基本实现全覆盖,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将进一步遏制。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因地制宜的智能化或者物联化。水利网信水平的升级加快,农村公路数字化改造。

乡村物流也是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智慧物流的最后一公里建设。目前,各大物流渠道网络已经深入到镇一级,完全覆盖到村的还是比较少。通常情况下,都是在镇上建立一些代收点,目前能够送货到户的似乎只有京东或者顺丰,而在村或者偏远地区的送货到户,多半靠邮政,效率管理并不均衡。

这样的数字化改造,就是让智慧物流的便利和智慧物流的执政管理,更加地贴近人民、贴身服务。

农业农村大数据。这是我在报告中看到的一个印象深刻的概念。在报告第三章的第二节,有一个词提得特别棒——“产品大数据”,也就是说,中国乡村的物品大数据全产业链建设通建设开始起步。

早在四年前,我们德安杰曾策划实施过针对中国地标农产品的“一县一品”农村电商产品升级工程。结合当时的物流水平,选品往往只停留在县城,或者县城的一小时短半径地区。不料想,这次有了全新的认识:短短四年间,在数字层面,农村产品的产业链已经划分行程,并且坚持了下来。报告中,详细列出了油料、橡胶、糖料、棉花、苹果、大豆、生猪这七项农村产品生产的全产业链。

这样一个新鲜概念的全产业链,就是说,从农产品的生产,到销售,再到最终使用,都是全程全产业链可查询,可调度,可追溯,这是真的是一个很棒很高效的做法,也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切实举措。比如猪肉价高的问题,中国每年生猪和大豆都需大量进口,并且目前我们的生猪产业相对来说也比较薄弱,即便近两年来在大力发展生猪产业,但猪肉价格就是一直在波动。而建立一个深入的产业链大数据后,其结果自然会指向更优质的或者更安全的生猪产业和产品。

另一方面,农业农村产业链的建立,必然会带来产业链的服务,不只是服务于市场端,也会同样服务于产业链的所有环节,也就是通过全产业链条自身的势能,来完善所有参与构造方的角色和功能。

农村大数据应用体系。目录第三章的第三条可以看出对农村数字化的战略投入和付出。比如说农业农村网站、数据编导、信息农业的这种信息直报系统,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农药基础数据平台,兽药平台等。不难想象,现代农民,将很快摆脱,也必须摆脱一个低成本或者低学历的劳力的形象,对互联网大数据和物联网的使用能力,将是现代农民生产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业生产数字化。从农村大数据的掌握和使用,很自然地导向了数字赋能新阶段农村的就业和创业。让个人资源和资历有限的大学生,都去农村创新创业,不能只是富有激情的口号,还必须有务实落地的路径和基础,去引导和辅助,去保障他们的就业和创业,这才是国家和大学生,在乡村共同开创一片新的天地。

关于农业产业数字化的具体展开,报告列举了包括种植、畜牧业、渔业、种业、农机装备和农垦数字化几个领域,具体包含农情监测、种植技术指导、行政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数字化直线填报等。

有几个具体数字化应用做法令人印象深刻——

渔业数字化,将有专门规划,出海打渔的渔船上会绑定相应的北斗定位,切实安全升级;种业数字化,直接保障农民每年的切实收成;农机装备数字化,有效针对了我们国家因为相对分散的小农经济,而无形之中就造成的机械浪费、油料消耗和相对效率低下。

所以说,数字农村发展,是一个非常有远见的战略规划,包括报告在之后提出的“绿色乡村”发展目标。

绿色乡村。有一个提神醒脑的观点藏在了目录里——在中国的乡村引进大数据,引进互联网,不一定就非要把乡村变成城市,而只是说,在农村进行升级,把农村的这些系统联网升级换代,这才是正确的“绿色乡村”概念。这就类似于,现在我们说工业产能升级,是指为工业发展找一个新的动能,那么农村农业,也要找一个新的动能。通过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为农村找到新的动能,找到更好的发展平台,这是国家和农民对中国乡村发展的一致期望。

数字乡村:提振增量新业态

乡村数字经济新业态,目录中主要展开为农村电商、智慧旅游和创新创业三想内容。

农村电商,“绿水青山”重变“金山银山”。

整个2020年,农村电商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和电商助农扶贫上,应对新冠疫情的冲击,表现极其突出。县长村长队伍中,涌现大量带货网红,央视Boys才情助农段子飞起,就连习大大也出现在柞水木耳的直播间里。短短一年,农村电商已完成全面市场的普及和高度渗透。

而在另一方面,在乡村出现的“淘宝小镇”或者“京东扶贫”之类的实体农村电商站点,因为有了乡村数字化的赋能,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古老哲学,在数字时代焕发了全新的能量。数字新技术很大程度上消弭了地理交通的物理限制,那些原本远离城市交通的“绿水青山”,真的重又变成了“金山银山”。

乡村旅游,“绿水青山”造出“金山银山”。

在很多县长村长乡村心里,乡村智慧旅游就像无根之水。全域旅游发展背景下,乡村旅游要素的互联互通,因为信息基建的原因,比起城市,遭受的制约太多。也有许多地方,乡村振兴高举高打,迎来资本强势下乡,寄望顺势带动乡村的旅游发展,却往往造出硬件一流,却市场寡淡,纯靠资本带不动乡村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一定要思考明白本末的关系(这里讲的,是指以乡村生产生活和乡村文化价值为范畴的乡村旅游。)乡村旅游的唯一立身之本,就是乡村。一定是要引导乡村自己去发展,以乡村自己来定义和表现旅游,让它形成一个可持续的旅游产业链条,才可谈乡村旅游的“金山银山”。

而有了农业数字化和农村大数据的乡村发展基本面,从数字化政策和治理,到金融服务,再到数字化乡村人才,由表及里更新着乡村的生活形态和文化气质,提振了乡村的内生动力,也重塑了乡村生活的魅力,这也意味立住了乡村本身,作为旅游和休闲目的地的市场性。

很值得注意,报告目录中特别提到了短视频平台对提升乡村旅游重点村知名度的有效作用,其实2020年末的“丁真”火出圈,旅游业全行蹭流量的盛况,就是乡村旅游数字化地抓住了机遇的最佳注脚。

乡村创新创业,“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

这个层面,按我的理解,其实更多是从乡村创新创业政策和平台的持续完善,来激励乡村带头人的创业引领和激发创新创业载体的功能凸显。在逻辑上,从农村电商,到乡村旅游,再到创新创业,是一个逐步深入引人引资引智引制的发展递进关系。

 

报告的其余部分,还包含乡村数字治理、乡村信息服务,以及乡村科技创新、网络扶贫等内容。

我还是要说,这份报告,是一份了解中国乡村数字发展现状的入门级资料;其最大的亮点和含金量,在于其对中国深化数字乡村建设的战略高度、视野格居和逻辑路径的充分展现,以及数字化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使命和意义。

如果你有时间,强烈建议将报告取来一读。在那些数字框架和基本数据的背后,映射着中国乡村的日月星河,联通着中国未来乡村生活的隐秘脉络,勾勒着旅游参与乡村振兴的产业密码。

 

受访嘉宾简介

王晟(Daisy Wang)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UNWTO)织专家

全球幸福指数联盟(Happiness Alliance)中国顾问

兼任中国旅游协会妇女旅游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MBA产业导师。

参与编制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UNWTO)项目:《山东省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5》、《海南省国际旅游营销战略总体规划2019-2025》、《黑龙江省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9-2030》和《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等。

参与策划“好客山东”、“老家河南”、“清新福建”、“美丽中国之旅”、“丝绸之路之旅”、“衢州有礼”等中国众多著名旅游品牌,以及挪威、丹麦、芬兰、瑞典、西班牙、美国、加拿大、希腊、苏格兰等国目的地的中国推广。

专长旅游策划、目的地品牌规划、文旅营销战略、数字营销战略、目的地国际营销、世界文化遗产旅游战略和非遗文旅振兴战略,获“中国旅游业杰出女性奖”、“温暖浙商”等多项荣誉,出版畅销图书10余种。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天瑞

热点新闻

中国经济潜力大活力足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汽车产销超过2500万辆

人民网-汽车频道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