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消费

山西平顺:打造特色电商扶贫新模式

2021年01月25日 14:41:46 国际商报何晓曦

48岁的赵爱苗这些日子格外高兴,做梦都没想到自己不但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而且不久前她还领到了公司发给每名员工的一辆车作为奖励。

赵爱苗生活的巨大变化来自农村电商的发展。位于山西省平顺县中五井乡中五井村的平顺县万担粮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近一年来可谓风生水起,这个由七八个农民组成的电商团队在这一年实现了营业额一千多万元的目标。赵爱苗正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

长远谋划做实体系

2018年,平顺县成功申报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将电商和旅游、中药材、农业、新能源一并作为全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导产业。同时,他们确立了“一中心五体系”的电商产业建设思路,以“互联网+”为主线,依托广电总局、阿里巴巴集团在平顺帮扶的有利条件,外帮内扶合力并举,通过电商宣传、培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扶技加扶智,带动农产品上行,使农民增收致富能力显著增强,精神面貌发生根本变化,乡村振兴得以快速推进。

“要瞄准‘国内一流、山西标杆’这个目标,将电商打造成为平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山西省长治市委常委、平顺县委书记吴小华向全县上下发出动员令。

2019年4月,平顺县2000平方米的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全面启动,党参、连翘、花椒等20多个品类100多种传统农特产品入驻,免费为电商小微团队提供网络直播间、个人创客办公区域服务。同时,平顺县建立并运营具有仓储、展销、配送等功能的600平方米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整合申通快递、德邦快递、极兔快递等13家快递物流企业,实现覆盖全县12个乡镇262个行政村,24小时往返配送,打造覆盖县乡村三位一体的农村电商、物流配送网络,有效推动“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农村电商项目的开展。

紧紧围绕电商带动农产品上行,助推脱贫攻坚的发展思路,平顺县还组织了多层次广角度的培训。截至目前,累计完成12次宣传推广培训、12个乡镇巡回培训,开设微商班、淘宝直播培训班、第一书记电商班等班次80余期。通过培训,一大批农村电商人才脱颖而出。

2020年5月,商务部对山西省18个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进行的绩效评价中,平顺县以94分的成绩位列第一,被评定为优秀等级,顺利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20年,全县电商产业销售收入达到4.583亿元,电商产业成为全县的新兴支柱产业。

县长直播示范带动全民创业

2019年7月23日,阿里巴巴2019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中,平顺县委副书记、县长秦军现场推介农产品,淘宝直播、优酷网、人民日报旗下人民视频等多平台同步播出,引爆流量。三小时累计售出大红袍花椒和潞党参等农特产品3.4万份,销售额100万元。县长亲自带货,这让平顺的广大电商群情振奋,同时也让群众看到了电商发展的蓬勃势头。

县长带货在平顺早已经成为一种新的工作模式。2019年4月,在国家广电总局、阿里巴巴集团等资源平台的支持下,刘涛、王凯、郎朗、薇娅、李佳琪等各路明星与平顺亲密互动,为平顺产品“代言”,为了更好对接资源、对接平台,由县长牵头、各位副县长跟进,组建了“县长直播小分队”,紧抓电商直播市场发展主旋律,“县长小分队”逢活动便参与,逢活动便推介,网络直播推介农特产品取得巨大收获。2020年5月22日,“县长小分队”前往京东集团总部进行考察,并与京东直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平顺电商发展再次迎来新机遇。

手机变成新农具,直播变成新农活,数据变成新农资。如今,在平顺县,电商既是脱贫的“新抓手”,也是防止返贫的“有一手”,更是乡村振兴的“好推手”。

今年38岁的向英是西沟村电商服务站的负责人,村里谁的网店什么时间发什么货、县里哪家快递公司业务员什么时候来,在她的脑子里都有一本“活账”,自2018年服务站成立以来,她就成了西沟村电商发展的“活指标”。在这个小小的服务站里,西沟村生产的党参、小米、红豆、核桃等特色农产品流向全国各地,由全国各地发来的快件也从这里分发到西沟百姓的家中。

通过不断发展,平顺县实现了农产品网上交易、网上购物、在线支付、快递配送等协同发展的电子商务生态链,电商交易覆盖农产品、中药材、文化旅游等多个行业产品20余种,销售平台覆盖淘宝、天猫、京东、拼多多、快手、抖音等平台,农副土特产品由2016年的零星几个品种发展到了现在的20个品种100余款,在全县形成了党政推动、政策驱动、平台联动、电商拉动、政企互动、市场撬动合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新局面。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静雯

热点新闻

2020年汽车产销超过2500万辆

人民网-汽车频道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