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之窗

让“幸福西宁”更干净更美丽

2020年03月26日 09:28:08 青海日报记者 陈曦

喷雾抑尘车在马路上工作。记者 陈曦 摄

3月24日,明媚的阳光让古城西宁变得温暖起来。

行走在海湖新区,蓝天、白云以及干净整洁的街道让人神清气爽,整个城市都焕发着勃勃生机。而在这其中,一个个忙碌在街头巷尾的环卫工作者也成为了城市一抹独特的风景。

“今天天气好,速度比较快,还有几百米就能完工了,这一路段主要就是干枯落叶多一些,别的都好弄。”在位于五四西路的人行道上,环卫工人李生知手中拿着抹布,正在认真擦拭着路边的护栏,而在他的周围,同组的同事们也都在忙碌着,有着正在捡着绿化带中的干枝枯叶,有的正在清洁地面……

眼前看到的这一切,正是西宁市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保证市容市貌干净整洁、城市秩序规范有序,为市民营造干净卫生、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而开展的“全城清洗”行动的一个生动画面。

“这也是《幸福西宁·清洁西宁提升行动三年工作方案》中的工作部署,往年这会儿就已经开始了,今年受疫情影响,行动正式开始是在4月1日,但是这样的清洁工作其实已经常态化了,平时就在做,只不过现在我们的工作要更加精细化。”西宁市城西区市政公用服务中心海湖新区管理科科长孙立国介绍说。

作为一个从业24年的“老城管”,孙立国亲眼目睹了西宁市市容市貌上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城市环卫事业的飞速发展。

“首先是理念上的转变,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已经以洗代扫,用更深度的清洁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干净优美的环境。同时还运用了喷雾抑尘车和多功能环卫作业车等现代化的设备,用现代化的设备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成效。”

在街道上我们可以看到喷雾抑尘车正在马路上缓慢行驶喷雾降尘;环卫工人正在拿着电动高压冲洗车的水炮冲洗着地面上的污渍;而多功能环卫作业车驶过后马路中间的护栏不仅被冲洗的干干净净,就连绿化带中的植物也被冲刷的一尘不染。 

“我们在清洁的同时,还负责着春灌洗尘的任务,这个多功能环卫作业车有好几个水档,可以同时进行。干了这么多年环卫工作,没想到有一天能开上这么好的车,真是省了大力。”从车上下来,司机包正麟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自开始实行幸福西宁·清洁西宁三年行动以来,西宁市在环境卫生整治、市容市貌提升方面均取得了较大成效,“干净”成为西宁最明显的标志和最靓丽的名片。西宁市还大力推行城市美化、绿化、彩化、亮化、净化,使城市颜值持续提升。同时在环境卫生保障方面,实现作业标准规范清晰、道路机械化作业全覆盖、环卫基础设施完善、各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

为了使清洁工作不影响到市民的正常生活和出行,应对不同的季节天气这些环卫设备也会进行不同时间段的交替使用。“夏天我们一般才会用洒水车和机械洗扫车,冬天才会使用喷雾抑尘车,就是为了防止天冷道路结冰,给大家出行造成隐患。”孙立国说道。

而设备的更新也使得环卫工人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我们海湖新区共有300余名环卫工人,其中每组有10个人,每次出任务都会配备一台快速保洁车,不仅可以快速巡街,也可以利用车上的工具清除一些像口香糖一样过去难以清除的垃圾。从过去日产日清做到现在的即产即清。”孙立国说。

据了解,仅海湖新区管理科的环卫工作者就为市民们创造了23条主次干道的整洁环境,同时呵护了46万余平方米的绿地,也正是因为有了这么多环卫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才让“清洁西宁”成为了“幸福西宁的”底色。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点亮蓝灯

中国城市报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