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之窗

双城经济圈建设中间区域如何抢抓机遇

2020年05月22日 10:39:31 四川日报

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挂牌成立;5月9日,重庆召开主城都市区工作座谈会,主城扩容,主城都市区由21个区组成。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会如何重塑区域产业经济地理?两地之间的中间区域,又该如何抢抓机遇、实现快速发展?5月21日,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和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就此展开了热议。

怎么看

双城经济圈建设有望重塑区域产业经济地理,实现从“中部塌陷”到“中部崛起”的转变

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副市长刘廷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中间区域的影响,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机会)千载难逢。成都和重庆这两个核心,就是区域经济的动力源和辐射源。比如,成安渝高速公路和内遂高速公路交叉形成一个“十字”。这个“十字”恰好处于成渝中间,其沿途川渝9个区县发展滞后情况相对明显。这背后的原因和两地核心城市过去背向发展、次级城市发育不足等现实挑战有关。而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推进,这些区域也将迎来发展的绝佳机遇。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杨先农:成渝相向而行,必然会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这种辐射带动有望重塑区域产业经济地理,实现成渝中间区域从“中部塌陷”到“中部崛起”的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文史研究馆馆长何天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个重要影响便是使得生产要素向两地中间区域加速集聚。随着核心城市产业结构升级,向金融、科技创新等高端产业发展,其他产业自然会向周边溢出。中间区域首当其冲,会是最直接的获益者。

怎么干

围绕成渝主导产业形成产业配套,共同申请在中间区域布局高能级开发开放平台

全国人大代表、内江市副市长陈朗:实现中间区域崛起,并不是“坐等”成渝辐射,产业互补才是根本的“动力源”。中间区域应围绕和成渝两地的优势互补,共同打造完整的产业链。如果没有形成和成渝产业互补,中间区域的区位优势,也没法变成发展优势。中间区域的市州应围绕成渝主导产业,做强做好配套产业。内江市对此就有着清晰定位——重点发展“四新一大”(新材料、新装备、新医药、新能源和大数据)产业,全部是针对成渝主导产业而定。

要承接住成渝两地的辐射带动,中部区域应大力提升城市竞争力。这包括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政务环境、重视文化卫生等领域发展,要吸引更多人愿意来、愿意落户,否则抓机遇、促发展都是空谈。

刘廷安:建议川渝两地共同向国家申请,把中间区域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特殊区域,给予特殊政策支持。成渝两地本身也有发展任务,单靠它们辐射带动中间区域,压力很大。建议国家能否在中间区域布局高能级开发开放平台、建设川渝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推动形成“成渝双核带动中间开花”的多点拉动态势。(四川日报记者 熊筱伟)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物流畅通助力复工复产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