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之窗

凝聚磅礴力量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

2020年07月31日 14:09:59 广西日报

凝聚磅礴力量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 ——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综述之三

总投资30亿元、建设4万头母猪种源生产基地、年出栏育肥仔猪100万头……7月30日,合浦县常乐镇水尾林场李家村热闹非凡,东方希望集团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产业链项目开工仪式正在此间举行。

“这是一个集种植、饲料、养殖、屠宰、食品深加工、冷链物流等为一体的现代化养殖项目,将有力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东方希望集团养殖部总经理刘云贵说,“在项目的洽谈、落地、开工过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北海党员干部高效务实的作风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坚定了在北海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这是当前我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积极开展招商引资、促进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建设的一个缩影。当前,全区各地正迎难而上,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抓疫情防控、抓脱贫攻坚、抓项目、抓招商、抓民生保障等系列工作,凝聚发展的磅礴力量,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把机遇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在新的起点上不断开创建设壮美广西的新局面。

统筹协调

经济社会秩序迅速恢复

7月28日,自治区卫健委检查组来到贵港市人民医院正在建设中的发热门诊项目,对该市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医院负责人介绍:“项目与医院相邻,原先是市水产畜牧局旧办公楼,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市政府将这里划拔给医院,建设集检测检查、就诊、治疗为一体的发热门诊。”

疫情发生以来,我区各设区市沉着应战,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贵港市突出“早、严、准”三个字,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利用大数据进行跟踪快查,精准锁定重点人群,目前已有10家医疗机构建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贺州市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紧扣“全力东融”主线,推动碳酸钙、钢铁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延链、强链、补链”,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智能制造、新兴服务业等新经济新业态获得突破发展。

红城百色正在加快5G项目建设和新能源汽车推广。截至6月底,该市5G项目累计建设需求991个,已完工441个;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620辆,新增722辆。在“补齐短板”方面,加快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全市“交通网”15个项目已开工9个,今年已完成投资29.5亿元,占责任目标47.83%。

首府南宁,经济运行逐月好转,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回升、消费品市场逐步恢复等亮点涌现,经济运行总体向好。南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该市正在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持续巩固防控成果,全力推动经济发展。

抢抓机遇

引进重大项目激发活力

总投资1300亿元的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日前在玉林龙潭产业园区举行开工仪式。这是迄今为止玉林市引进的投资额最大的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一体化、园区化的锂电材料制造基地。

“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落地建设,对博白县全面融入‘两湾’,扩大就业规模,加快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7月30日,博白县委书记罗宗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树牢“产业第一,企业最大”的理念,全县动员、全力以赴,“以‘店小二’精神服务企业发展,确保项目尽快建成投产。”

重大项目是加快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动力之源。今年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全区各地抢抓机遇,各出奇招,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开展以“三企入桂”为重点的招商引资,新引进和实施了一大批重大项目。

北海市主要领导通过视频与香港众诚能源集团、北京琨山教育、亚太森博集团等企业进行项目洽谈,掀起新形势下招商引资新高潮。上半年,该市新签约“三企入桂”项目84个,投资总额约3301.02亿元。

防城港市着力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谋划推进一批以生物医药、金属新材料、康养文旅、向海经济、商贸物流、数字经济等为代表的重大项目139项,总投资超6000亿元。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推进,一批批重大项目的签约,夯实了地方经济发展的基础。7月10日,全球最大履带式起重机——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在总投资达700亿元的广西华谊钦州化工新材料一体化基地成功吊装甲醇洗涤塔;7月24日,玉林市举行2020年“湾企入桂”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广西玉林北流市绿色资源循环产业基地、北流市稀土高铁铝合金电缆等10个项目正式签约,总投资58.54亿元。

玉林市投资促进局负责人表示,全会提出要凝心聚力抓项目,以“三企入桂”为重点狠抓项目招商,“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推进‘东融’‘南向’开放发展,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厚植发展优势。”

聚焦民生

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7月27日,扶绥县新宁镇充禾村田地上,广西扶南东亚糖业有限公司技术员小何正在指导蔗农抗旱。他告诉记者,崇左市大部分甘蔗主产区出现不同程度受旱,部分蔗区的甘蔗出现了蔗叶枯黄、卷缩等现象,小部分甘蔗接近干枯死亡。据悉,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该市147万亩农作物受灾。

崇左市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会明确提出要全力做好防汛抗旱防台风各项工作,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目前,崇左把抗旱作为脱贫攻坚、保障民生的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正在组织广大干部、技术员等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旱情,和群众一道全力开展抗旱保苗工作,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加大就业帮扶力度,兜牢民生保障底线。来宾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通过“线上”就业推介服务、“线下”面对面服务、“线内”政策保障服务等方式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农民工返岗就业谋增收。目前,该市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已外出143652人,开发各类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15925个,累计惠及贫困劳动力16729人。

梧州市组织2300多名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以上门走访、发放传单、播放大喇叭等形式宣传,切实解决疫情期间贫困群众外出不便、获取招工信息难等问题,为4700多名贫困户建立就业需求清单,实现全市941个村(社区)就业帮扶全覆盖。“多亏有第一书记的帮忙,让我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往年去广东打工的脱贫户莫东,如今就近上班,生活顺心多了。

“河池正全力以赴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实施基础设施补短板‘交通网’建设三年大会战。”河池市交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7月27日,都安至巴马高速公路华内隧道右线顺利贯通,至此都巴高速公路全线32座隧道全幅贯通29座。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当前,全区各地按照全会提出的“确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千方百计做好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记者蓝永前 唐正芳 乔晓莹 徐顺东 张冠年骆怡 邓盛龙 潘云锋 蒙进煌 梁乾胜 莫迪 廖庆凌)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潮州木雕展亮相国博

中国城市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