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之窗

成都:投资百亿元 打造西南首个云数据产业园

2020年07月31日 23:55:58 成都日报

昨日,成都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推介会暨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双流区举行。本次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22个项目,涵盖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先进材料、航空航天、医药健康等产业,协议总投资281.9亿元,副市长曹俊杰出席推介会并致辞。

近年来,成都市坚持以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为牵引,大力培育产业竞争优势,“5+5+1”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加快建设,2019年五大先进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2万亿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在全国城市排名第3。在昨日上午的成都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推介会上,成都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相关信息发布备受关注,四川能投数产公司与简阳市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四川能投数产公司将在成都空天产业园区打造西南首个云数据产业园——“天府云数据产业园”基地。

产业影响力逐渐显现

全市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初步成形

作为国内最早把国产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应用于实践的公司之一,成都卡诺普自动化控制技术有限公司今年前六个月的订单量已与去年全年持平。过去,工业机器人被国外企业垄断,且价格通常在十万元以上,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卡诺普破解了“卡脖子”难题,目前已全面实现国产化和批量应用,客户群体已达到300余家,市场占有率在国产同行业中排名高居前列。

与企业发展相印证的是,全市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初步成形,产业影响力和要素集成效应逐渐显现。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产业规模上,2019年,成都市智能装备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全产业链规模突破1000亿元,聚集了西门子、航天云网、普什宁江、成焊宝玛、卡诺普等一批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智能成套装备、智能检测与控制、工业软件和系统集成服务等智能制造企业;同时,成都市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细分领域优势明显。比如,西门子成都工厂生产的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约占全球市场的20%。普什宁江的数控滚齿机(小模数)占国内市场的60%……

此外,智能制造水平提升明显——全市100家企业实施了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成功打造2个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7个国家级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8个国家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34个省级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建成27个工业云平台,1.2万家企业上云。

与此同时,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成都市已建成工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四川省智能制造创新中心、西门子工业软件全球研发(成都)中心、西门子智能制造(成都)创新中心、成都川哈工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协同创新平台和博世力士乐4.0创新技术中心、GF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创新基地和海克斯康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应用服务平台。建成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中心、4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9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国家重大专项10余项,开展60项高端装备重点产品自主研制和国产化攻关。

聚焦供给需求两侧发力

双向推动智能装备发展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记者从推介会上获悉,作为全市14个生态圈之一,成都市智能制造产业生态圈聚焦供给需求两侧发力,双向推动智能装备发展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聚焦智能装备和系统集成,成都市制定了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规划、智能装备产业培育方案,明确了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智能成套装备、工业软件和系统集成服务五大发展领域。”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都市着力打造更多应用场景,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成都)节点上线,启动建设“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工业软件、工业云平台、信息安全系统等在工厂的集成应用……

此外,成都市还坚持“全市一盘棋”,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全市形成了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成都龙潭新经济产业功能区、青白江欧洲产业城和中德(蒲江)中小企业合作区四大产业基地和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成都科学城两大支撑基地,各功能区产业主攻方向和细分领域更为聚焦,错位协同的发展格局。推动成立智能制造生态圈产业联盟,设立了规模1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和6亿元产业投资基金,要素集成效应逐渐显现。研究出台支持重大装备首台套推广应用、智能制造和两化融合试点示范、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专项政策12条等政策措施。疫情发生后,成都市还出台了工业稳链补链行动方案,制定了大力支持供应链平台建设、补链项目落地等9条政策措施。

解码“天府云数据产业园”——

总装机能力5万架

年产值将逾30亿元

昨日的签约仪式上,四川能投数产公司与简阳市政府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按照合作协议,四川能投数产公司将在成都空天产业园区打造西南首个技术领先、面向全国的以“区块链存储+科技创新+产业孵化”为主的国家级数字产业孵化器暨四川能投“天府云数据产业园”基地。

四川能投数产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能投“天府云数据产业园”占地约500亩,总装机能力5万架,总投资约100亿元,年产值将达30亿元及以上。包括超大规模区块链数据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数字产业孵化中心三大功能区,将通过建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等一系列举措促进重大技术攻关、知识产权申报和知识成果转化,有力提升四川数字经济在全国的位次和影响,成为数字产业孵化集聚区的核心阵地。

园区将重点引入5G、云计算、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VR/AR等领域创新企业入驻,目前已分别与阿里、华为等10余家大型IT企业及部分知名高校开展数字产业战略合作,聚焦落地区块链行业应用。(成都日报记者 孟浩 陈方耀 程怡欣)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潮州木雕展亮相国博

中国城市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