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之窗

智慧工地管理平台:为智慧工地装上“最强大脑”

2020年09月16日 17:47:46 新华网

近年来,重庆市将“智慧工地”建设作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手段,并于今年4月30日正式发布《智慧工地建设与评价标准》DBJ50/T-356-2020,为重庆市智慧工地的推动实施提供了技术依据。

据悉,标准着眼于信息技术对工程项目管理的全面提升,突出了物联网技术、BIM技术、电子签名签章技术和建造过程数字化的综合应用,技术内容全面覆盖了原有标准相关内容。

两江新区约克北郡项目智慧监控中心。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而作为“智慧工地”管理的“大脑”,新一代“重庆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的建设同样在稳定推进在今年9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并在建设行业内引起了广泛的影响。9月15日,在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承办的“智能制造 智慧居住”线上展馆里,重庆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携手智慧工地收获了不少关注。

据介绍,重庆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是重庆市“智慧工地”建设大数据管理的“中枢神经系统”。新一代平台更加注重业务系统的集成和信息数据的联动,实现了账户体系、基础数据库和外部接口的统一,平台利用物联网、互联网技术,实时采集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等关键要素的信息数据,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进行快速分析处理,全面掌握全市建设工程人员、设备、环境、安全、质量等方面的状况,为建筑施工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有效提升建筑施工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

人脸识别系统 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今年防疫复工期间,这个“大脑”派上了大用场。在两江新区礼嘉小学校项目建设现场,施工人员分批有序走进设于施工区域入口处的劳务实名制通道,立于一旁的智能门禁测温系统对其体温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自动开闸放行。施工现场负责人则打开手机上的APP,对施工人员的出勤情况和物料、设备、现场环境、生产等情况进行全面监控管理。

“新一代重庆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免费向市场提供集成创新的功能应用和统一开放的数据接口,为建筑企业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也为管理部门提供可视化监管手段。”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重庆市智慧工地管理平台已认定通过智慧工地2600余个;收录从业人员实名制信息129万余条;登记施工设备累计3.9万余台;累计形成工程监理报告9千余份,工程质量检测报告116万余份;产生质量验收数据4.9万余条,接入混凝土企业202家;接入BIM项目450余个,模型700余个。

智慧工地扬尘监控系统。新华网发(受访单位供图)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回访经济特区起步的地方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