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之窗

澄迈:前沿技术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8日 10:01:29 海南日报

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发展

澄迈:前沿技术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澄迈经济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澄迈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4.2亿元,同比增长4%;完成税收49.88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由负转正。其中,海南生态软件园实现税收29.26亿元,同比增长59.7%。数字产业的异军突起,成为引领澄迈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一里一聚落,一水一公园。”作为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园区,近年来,海南生态软件园在省委、省政府以及澄迈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致力建设集工作、居住、教育、医疗、商务、休闲等于一体的产业“微城市”,软硬件设施日趋完善,互联网产业发展迅速。一组数据或许能够看出其活力:2018年4月13日以来,落地该园区的牛津(海南)区块链研究院先后吸引上百名来自牛津大学、麻省理工、苏黎世联邦理工等全球顶级院校的优秀科学家加盟,具有国际化背景的人才占比超过50%。

腾讯作为国内互联网龙头企业之一,在澄迈精心布局。海南日报记者走访看到,在位于老城经济开发区内的生态软件园里,一期建有腾讯众创空间(海南),园区二期则有规模更大的腾讯生态村。腾讯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去年12月,腾讯就与海南达成了新文创战略合作,拟共同打造“海南腾讯数字文创月”、联合打造“海南国际电竞港”、腾讯影业产业基地以及游戏研发基地等。同时,腾讯影业(海南)有限公司和腾讯电竞(海南)有限公司在澄迈注册成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为顺应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要求,海南生态软件园确定了“数字贸易策源地、数字金融创新地、中高端人才聚集地”的定位,重点发展“一区三业”,即区块链试验区、数字文体、数字健康、数字金融等重点产业。

为加快海南自贸港建设,促进园区更快更好发展。今年4月,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挂牌成立,园区被赋予相应省、县级管理权限,最大程度实现了“园区说了算”。

“管理局的成立,有利于园区整合各方资源,利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建设园区线上综合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极简审批制度改革,在企业设立、税务办理、企业资质办理、政策兑现等服务上实现‘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澄迈县委副书记、县长、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局长司迺超表示,澄迈县将抓住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契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最关键的生产要素。”海南生态软件园入驻企业51社保联合创始人胡万军表示,借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东风,51社保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通过科技手段驱动产业创新和制度创新,助力海南数字经济更好更快发展。2019年,该企业携手海南生态软件园共同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数字服务产业基地。目前,该基地为全国的数字经济平台提供平台与技术支持。(记者李佳飞 通讯员张阅微)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