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别样春节织绘一幅温暖向上“中国年画”

2021年02月08日 11:55:32 新华社

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回家过年”是春节最重要的年俗之一。

入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减少因人口大范围流动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中国各级政府倡议人们“就地过年”。

云聚餐、云拜年、云团圆,将和飞奔在路上的年货、焕彩纷呈的假日消费一起,绘就一幅温暖、向上、难忘的“中国年画”。

四海“云团圆”

56岁的河北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洁芳,往年春节无论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返回100多公里外的家乡肃宁县,看望年迈的父母。

今年春节,张洁芳决定留在石家庄过年,并谋划着与亲人们的“云团圆”。

2月3日,石家庄市妇产医院急诊科主任张洁芳在休息时间和母亲视频通话。新华社记者 杜一方 摄

1月2日起,石家庄出现新一轮疫情,目前已进入常态化防控状态。当地政府为巩固抗疫成果,提倡外地员工“就地过年”,最大限度避免交叉感染风险。

“我和父母等亲人已经约定好,只要工作时间允许,除夕夜一定会通过视频通话给他们拜年。”张洁芳说。

与家人团圆,是春节最重要的年俗之一,也是中国人心中的情结。今年春节,“就地过年”的人们,将以特殊的方式实现团圆的愿望。

27岁的邢惠钧是辽宁沈阳市一家餐饮企业的财务主管,她的家乡在近百公里外的本溪市,今年是她第一次单独在外过年。

在沈阳工作的邢惠钧正在装点自己的宿舍,为就地过年做准备。新华社记者 孙仁斌 摄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邢惠钧和同事们利用休息时间,在宿舍窗前写起了春联。阳光照在红彤彤的纸上,映得满屋喜气洋洋。

不只是期盼着与父母的“云团圆”,邢惠钧还惊喜地收到父母从老家邮寄来的柿饼、手工面食等土特产。“父母为了让我不想家,想尽一切办法让我吃到家乡的美食。”邢惠钧说。

在沈阳工作的邢惠钧正在和同事写春联,为就地过年做准备。新华社记者 赵泳 摄

多彩假日消费

28岁的吉林长春人张晓龙在重庆工作,第一次独自在外地过年的他,最发愁的是父母不在身边,如何才能做一顿像样的年夜饭。

如今,张晓龙的难题已迎刃而解。他在电商平台上预订了一份半成品年夜饭,包括8道东北特色菜,按照制作说明简单加工,即可成为一桌大餐。

“我准备邀请就地过年的同事们,除夕到我家聚餐。”张晓龙说。

在这个别样的春节,电商平台上的半成品年夜饭,成为人们“就地过年”的新宠,也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半成品年夜饭销售琳琅满目,囊括十几道菜品的家宴礼盒,以及单人、双人等小套餐应有尽有,大部分商家销量较往年均大幅增长。

网上采购年货也是今年春节的消费新热点。大数据显示,北京糕点、川味腊肠腊肉、陕西流心柿饼、浙江冬笋等特色年货,成为各大电商平台上的明星产品。

商务部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网上年货节”自1月20日启动以来,全国网络零售额已超5100亿元。

在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B区的职工宿舍内,重庆市九龙坡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前)和留渝过年的外地职工一起给宿舍贴春联。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这个春节,不少人无法与父母团聚,而选择寄送“亲情包裹”表达思念。受此影响,今年各快递公司业务量普遍出现20%至40%的增长,其中年货成为“主力”,快递企业也纷纷表示春节“不打烊”,确保寄送不中断。

与此同时,就地过年的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云”游各国了解美食习俗;还能“云上逛展”,享受线上新春文化活动;更能通过线上教育培训,实现居家学习充电……“云”让“就地过年”有了更多选择,也有了别样的年味。

别样的关爱

37岁的沈阳华府酒店厨师孙晓楠,因家乡吉林省松原市疫情防控形势仍比较紧张,他决定留在沈阳过年。

酒店将为“就地过年”的员工发放三倍的工资。“单位出台的补贴政策,让我感到很暖心。”孙晓楠说。

像孙晓楠一样,“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在这个特殊的春节,感受到了别样的关爱。

在河北省邢台市邢东新区务工的刘平模和工友们,收到了邢东新区管委会送来的新年大礼包,礼包里是瓜子、糖果、水果等年货。

刘平模的家乡在湖北省石门县。“邢台的疫情防控形势刚刚趋稳,我们响应号召,留在工地上过年。”刘平模说。

数据显示,邢东新区仅央企、国企建设单位就有200多人选择就地过年。“管委会不仅发放慰问品,还通过赠送手机流量用于网络视频拜年、策划联欢会等方式,让留守民工感受到家的温暖。”邢东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近日,中国各地政府密集出台配套政策,关爱“就地过年”的外地务工人员。

在重庆市,政府将为本市各类企业留在重庆过年的外地员工,发放不不少于300元的“留岗红包”。

一名外地职工在展示自己给四川老家亲人写的新春贺卡。日前,重庆市九龙坡区总工会出台多项举措,关心关爱就地过年的留岗外地职工。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在安徽省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鼓励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工作津贴等方式,引导员工留在合肥过年。

在浙江省义乌市,政府为“就地过年”的外来员工出台房租减免、医疗卫生服务、文化旅游优惠等“大礼包”,有的企业还给外来员工购买礼品寄回老家。

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好转后,酒店将安排员工错峰休假,“到时候,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回老家看望父母。”孙晓楠说。(记者赵宇飞、孙仁斌、杜一方、丁英华)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彤彤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