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美国小伙举办公益脱口秀讲述中国人乐观抗疫的故事

2020年03月25日 17:05:5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苗春

美国波士顿小伙儿、中英文双语脱口秀演员艾杰西字正腔圆、表述精准的中文不得不令人感到惊讶,他甚至可以精确运用“硬核”这个词。但他明确表示:希望更注重他表述的内容,而不是中国话。

14岁在中学登台表演脱口秀,2010年到清华大学做交换生并爱上中国喜剧,艾杰西后又拜相声演员丁广泉为师,在北京创办中美喜剧中心。

1月23日,他趁中国春节假期回到波士顿,计划待七八天就回北京,却因疫情一直滞留至今。2月,艾杰西在波士顿举办了3场援助武汉的公益脱口秀。相关视频在海内外网络平台异常火爆。中国人乐观抗疫的态度感染了观众,他也一跃成为“小名人”。

“今年办得最好的一件事”

3月15日北京时间晚上10时采访艾杰西时,中国疫情已渐趋平稳,美国疫情逐渐蔓延。身在美国波士顿的艾杰西明显觉察到人们的变化:比如开始非常注意洗手,大型体育比赛延期,影院关闭。他有一个住在波士顿市区的朋友确诊感染,还有很多人想做检测。

1月刚回波士顿那会儿,艾杰西了解到中国比较缺乏抗疫物资,非常着急,觉得自己一定要做点什么。“当时美国这边不但没有人谈论疫情,而且仿佛没有人知道这个事情发生,或者可能知道,但并不重视。”艾杰西觉得,自己主要的能力就是演出。于是,他开始安排现场演出,准备把现场票房捐给武汉。

艾杰西用8天左右时间积累和收集素材,并把素材组织成故事性框架。最终,中国人宅在家里乐观抗疫的视频总共约25分钟,艾杰西又用半个小时讲了相声说、学、逗、唱等内容。演出过程中,现场观众不断发出笑声;演出视频在网络平台被中美观众大量转发。

艾杰西透露,演出其实差点没办起来,因为他曾担心:“如果只能卖50张票、捐几百美金,对中国的疫情没什么帮助。”谁知,演出的影响远比他想象的大:他在中学母校的第一场演出就有600观众,部分捐款来自票房,也有人看完演出又写支票捐款。最终,3场演出总共募集到1.5万美元,还有六七十箱物资。“虽然不算多,但对我这个普通老百姓来说,也是个不错的数字。”后来,演出视频在网络走红,媒体争相报道,包括美国国家公共电台也做了采访。“这些真的都是惊喜。”他说。

脱口秀视频在中美两国都很受欢迎。以往一些人以为中美两国人民的幽默点、笑点不一样。艾杰西认为,其实两个不同的人的幽默点、笑点也不一样,一件事好笑或者不好笑,不一定是因为国家不同,“我觉得,美国观众肯定能理解视频里因疫情暴发宅在家的中国人的心情”。

艾杰西的抖音号一周就涨粉70万,他自己收集到的网络总点击量超过400万。这让他感到欣慰:“我的目的是让很多人笑,这个目的达到了,特别有成就感。”

记者问艾杰西,这3场援助中国的脱口秀,是不是他到目前为止最精彩的表演?“精彩的标准有很多,不过这肯定是我今年办得最好的一件事。”他说。

在中国从事喜剧表演多年

艾杰西以往形容自己是“有作品没点击,有段子没平台,有积累没关注”。这次公益演出视频火了,点击量、平台、关注度都有了,连中国曲艺家协会也关注到他。但艾杰西很冷静:“我并没有感觉现在我已经火了,成名人了。”

能有收入,对艾杰西其实很重要。他在北京小经厂胡同运营了3年的小剧场,已经于今年1月中旬关闭。50人小剧场周末两场演出的票房,撑不住四合院每月3万元人民币的房租。但艾杰西说:“我们3年半举办了1000场活动。我获得了很多经验,各方面的能力都提高了,这个过程对我来说是新的体验。”他也很高兴和朋友做起了一个社群:有60名中外演员,都可以表演脱口秀、相声、默剧,还是中英文双语的。

公益演出视频的火爆,得益于艾杰西7年在中国脱口秀、相声等喜剧类节目园地的耕耘,得益于他在中国各地从一线到四线城市的演出,更与他最近在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第六季节目中的优异表现有很大关系。

该节目总制片人潘明说,节目这一季特地针对新兴的喜剧形式扩容,艾杰西对中美脱口秀的融合具备试验特质,他的外国喜剧人身份会让节目呈现多元性,所以获邀参演。在潘明印象中,艾杰西很敬业也很乐观,始终笑对生活。他表演的《美国东北人在中国》《中美饮食那些事》两个节目,“从自身对中美两种文化、两种社会的个人理解出发,提出自己的见解,是一种非常值得倾听的声音”。潘明说,得知艾杰西在美国举办脱口秀援助武汉的事情时,非常感谢他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为中国的付出,也为美国同行所展现的职业素养和社会担当感到骄傲。

期待早日见到中国观众

艾杰西认为,中国专门面向喜剧的节目以及能接受西方表演形式的节目还不多。他今年的目标是多做一些网络作品,积累更多粉丝。不过他也认为,虽然发一条抖音可能会有数万个评论和几百万点击量,给很多人带来乐趣,但是,“没有人在我面前笑,还是很难让我感觉自己成功了”。他说,在美国编段子和发视频最大的问题是接触不到观众。“给其他人讲段子,叫喜剧人;给自己讲段子,叫疯子。”艾杰西语气里明显流露出落寞,“在这里,我没有中国的制作团队,也没有中国的导演,更没有中国的化妆师,也测试不了我的段子。”所以,艾杰西现在最关心的就是自己什么时候可以回到中国,能进剧场、进录音棚。

在艾杰西曾经的小经厂胡同小剧场墙上,写着英国生物学家简·古道尔的名言:“你所做的事都是有影响力的,而你要决定你想拥有何种影响力。”艾杰西说,这是他选的一句话。记者问他为什么喜欢这句话,他说:“中国人和外国人坐在同一个剧场、同一条短视频前一起笑,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点亮蓝灯

中国城市报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