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青春叙事再度助力流量价值正向传播

2020年05月14日 20:15:58 文汇报

《秋蝉》以青春群像开启谍战故事。 图为该剧海报。

谍战剧一直是中国荧屏最受观众喜爱的剧集类型之一。近日,由青年演员任嘉伦领衔主演的谍战剧《秋蝉》在浙江、江苏两大卫视平台播出。剧集开播首日,便收视破一,开播以来,收视更是一直位于同时段前列。

《秋蝉》围绕代号为“秋蝉”的青年共产党员展开,讲述了其在香港被日军侵占时期潜伏于日军机要单位,执行秘密任务的故事。

与《伪装者》《麻雀》《解密》等近年兴起的一批热播谍战剧一样,《秋蝉》用偶像剧风格的青春叙事开启这段红色故事,高人气青年演员与热血浪漫的情节相得益彰。虽然情节中瑕疵在所难免,却因符合时代审美而赢得了青年人的关注与热议,并引发了网络传播二次话题。这也让五四青年节当晚开播的《秋蝉》,像极了一份生动的青春寄语——所有伟大都曾经历年少青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唯信仰不可辜负。

用高颜值、快节奏、新拍法,打开谍战故事

电视剧《秋蝉》延续了前作《麻雀》的幕后阵容,同样以青春群像开启谍战故事。剧中,几位重要青年角色各有性格,青年人间的互动让英雄叙事不再孤独,也给予电视剧更多情感演绎空间。

“秋蝉”叶冲自小在日本长大,却有一颗爱国心,在矛盾与孤独中度过童年的他,最终在革命领路人“檀香”的引导下,坚定了自己的革命信仰,开启了危机四伏却心有所依的人生旅途;“海归”池诚表面是风光无限的财团阔少,实则忧国忧民热血坚毅,与叶冲从敌对到同归,成为叶冲执行任务的重要助力;女大学生何樱,外表柔弱内心坚强,因为哥哥的死亡而卷入乱局的她,在与叶冲的相处中收获了信仰与情感;巾帼不让须眉的江湖儿女靳香,在国仇家恨中一路成长,与池诚是爱侣也是战友。

除了青年演员撑起的高颜值外,快节奏亦是《秋蝉》吸引观众快速“入局”的法宝。仅仅在电视剧的前两集中,就有四位重要的角色接连为革命事业献出生命,高潮迭起,让观众唏嘘。张涵予与何中华饰演的革命领路人“檀香”与“老何”的牺牲,尤为悲壮感人。两位已被盯梢的老共产党员,冒着暴露的危险,给青年接班人传递任务,最终又都为了掩护革命的年轻火种,毅然决然牺牲了自己。不过,牺牲并不意味着“杀青”,在青年一代不时出现的回忆闪现中,老一辈的身影还将继续出现,用倒叙、插叙补完主人公的成长弧线。

面对阅片量极大的当下观众,“怎么拍”与“拍什么”几乎同等重要。《秋蝉》中就有一些新颖细腻的镜头语言,引发青年观众热议。不少网友发现,叶冲初登场的几个长镜头,都有细腻的光影变化:或一路背光而行,脸部明明灭灭;或置身于黑暗中,被一道光打亮局部。光影如语,衬托出唯美神秘的氛围,也暗示了角色复杂的身份。剧中引发热议的,还有一组颇具新意的“脑内剧场”镜头。角色在推理事件时,复盘了当时的场景,而自己则身处其间,捕捉微表情等细节。

“偶像化”正剧,正在释放流量的正向价值

蝉是高洁的象征。主创介绍,剧名“秋蝉”是主人公的代号,更象征了一代代默默无闻的地下工作者。这些坚定的无名英雄,在危急时刻为家国与信仰,潜于无声之中,前赴后继,奉献着自己的人生。正如剧中领路人“檀香”对后辈“秋蝉”的感人寄语:“生死人生之大事,但眼下民族存亡之际,我辈只能以肉身抵挡”——戏里,是两代人革命信仰的坚定传承;戏外,则是中生代演技派与青年演员的相互激发。

《秋蝉》主演任嘉伦1989年生人,凭借在《青云志》《白蛇传说》《锦衣之下》等一批古装偶像剧中的演绎,赢得了不少青年观众的喜爱。而从《秋蝉》的弹幕评论中不难发现,很多观众正是冲着年轻演员而来的。

《秋蝉》并非个例。区别于《黎明之前》《潜伏》《悬崖》《风筝》等一批传统谍战经典,由“流量担当”的高人气青年演员挑大梁,展现热血青春谍战剧,不拒绝偶像派明星的加入。《伪装者》以一个成分复杂的大家庭为样本,讲述了抗战时期各方势力间的角力。彼时,正处于转型期的胡歌,将主人公明台的意气风发与心灵成长,展现得分外动人;电视剧《麻雀》展现了青年主人公从怯懦怀疑到坚定信仰的蜕变之旅。李易峰、周冬雨、阚清子、张若昀、尹正等青年演员发酵出诸多网络话题。

在文化学者看来,青春谍战题材的走红,其实是市场走向与青年演员自我成长的双向选择。一方面,高人气青年演员,在网生代中更具市场号召力,能够让红色叙事走入更多青少年的视野;另一方面,这些打破偶像剧与正剧壁垒的剧集,也为青年演员提供了一个相对舒适的转型缓冲地带。

不过,青春路线谍战剧也要注意“偶像化”的尺度把握。因为过分强调小情小爱,或者为了突出主人公的人物魅力,而弱化奋斗的艰苦与不易,甚至是罔顾现实常理的“悬浮感”,常常成为这类剧集的争议点,也是这些作品迈向经典行列的绊脚石。要知道,将观众吸引到屏幕前的或许是青年演员,但真正打动观众、引发好评的永远是那份为信仰而战的革命精神——唯有严谨、真实的表达,才可释放流量的正向价值。记者 张祯希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