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国庆档火爆程度堪比春节档

2020年10月09日 14:06:52 北京日报

《我和我的家乡》中,沈腾、马丽的表演最具“笑果”。

八天长假,五部各具亮点的影片,贡献出将近40亿元的票房。随着国庆中秋假期结束,2020年国庆档落幕,截至10月8日晚7点,国庆档八天收获39.27亿元总票房。虽然这一数字相比去年国庆档44.66亿元略有下降,但由于今年电影行业遭受疫情重创,目前影院上座率仍控制在75%,这一成绩已经足够让人惊喜,也创造了中国影史国庆档票房第二的好成绩。其中《我和我的家乡》贡献了国庆档将近一半的票房,成为最大赢家。

刷新今年单日票房纪录

10月1日下午,卢米埃影城长楹天街店大厅一派热闹气象,检票口不时排起长队,取票机前也全是络绎不绝的观众。这家影院当天的票房达到43.7万元,在全国排名第四,而这一天全国影院的大盘票房为7.4亿元,刷新了今年的单日票房纪录。

因为是长假期间,许多观众选择全家总动员前往观影。刘女士就是这类观众中的一员,她和丈夫带着一双儿女来到影院,目标直指《我和我的家乡》。“因为去年看了《我和我的祖国》,今年就想接着看‘家乡’,也是觉得对孩子来说比较有教育意义,让他们知道不光有北京这样的大城市,也有片中的农村等一些他们没去过的地方。”

刘女士笑言,儿子一看到葛优出现在大银幕上,就说“这不是张北京吗”,这个在《我和我的祖国》中带给大家欢笑和感动的人物,今年再次在《我和我的家乡》中登场,这种连续性让观众很快进入了故事情境。“我们全家都看哭了,最感动的就是徐峥导演的《最后一课》,最好笑的还是沈腾、马丽演的那段。”

“国庆档这五部影片我们都给了一定排片,基本上不相伯仲。”卢米埃影城长楹天街店运营经理英广廷介绍,今年这五部新片类型风格不同,都有自己的受众群。“《夺冠》讲中国女排故事,属于国民记忆,感动又励志;《我和我的家乡》比较合家欢;《姜子牙》有很多年轻人或者家长带着孩子来看;《急先锋》观众冲着成龙的招牌来看。”

影迷肖先生10月2日在老家湖南耒阳连刷三部国庆档大片,影院人气之高让他大感惊讶。“我早上9点多去看的《姜子牙》,一百人的影厅坐了七成,感觉像往年春节档一样。看来今年国庆档把五六线县城的观影潜力都释放出来了。”

《我和我的家乡》让人笑中带泪

尽管《姜子牙》在国庆档前两天领跑市场,但《我和我的家乡》凭借好口碑后来居上,在假期第三天实现反超,登顶单日票房榜,并在接下来的几天稳居票房冠军,成为今年国庆档最大赢家。截至10月8日下午5点,该片已收获18.3亿元票房,最终票房有望突破30亿元。

“笑中带泪”是《我和我的家乡》的一句宣传语,从目前观众口碑看,该片确实实现了这一效果,五组由目前最具票房号召力的主创团队打造的五部短片,以极具亲和力的喜剧风格让观众既收获了欢笑,也收获了感动。“看《我和我的家乡》的观众,都是满怀期待地走进去,开开心心地走出来。主旋律影片拍成这个程度,还是挺难得的。”影迷肖先生说,该片基本沿袭了《我和我的祖国》的创作模式,而且风格更加接地气,能看出五组主创都比较用心,也拍出了不同的气质,在制作上达到了一流水准。

“《我和我的家乡》里有对家乡的真情流露与祝福,加上自然景观、风土人情、文化风俗的电影化视听呈现,最大限度地调动了观众内心对家乡的回忆和向往,这无疑是人内心深处最柔软细腻的深情,也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爱国主义,很有可能更长久、更深沉、更强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的成功,已经建立起一种献礼片品牌。

《姜子牙》再创国产动画片爆款

作为爆款影片《哪吒之魔童降世》之后的又一部以封神人物为原型的国产动画,《姜子牙》上映之前的人气在国庆档五部大片中遥遥领先。该片上映8天总票房已经突破13亿元,超越《疯狂动物城》的15亿元只是时间问题,届时,该片将成为中国影史动画电影票房榜亚军。

影评人韩浩月认为,《姜子牙》在制作上体现了中国动画工业化水准,画面、视效、中国元素都做得比较好,但该片更大的亮点在于想象力的拓展,“一是故事层面对姜子牙人物的全新创作,二是画面层面逼近中国古代神话的宏大、壮丽、玄妙,比如片中的‘天梯’设定很惊艳。”不过,他表示影片在剧本上存在较大硬伤,结尾落入俗套,因此有不少观众质疑影片画面不错但剧情略单薄。

10月4日上映的《一点就到家》是国庆档最晚露面的影片,却也是最具青春气息的一部,它比不了《我和我的家乡》《夺冠》这样的大制作,但其轻巧灵动的风格却成为国庆档最清新的一碟“小菜”。“这部励志喜剧整体节奏明快,紧扣三位主人公如何在云南古老村寨创业的故事线,配合上鲜艳分明的色彩和欢乐的音乐,整个观影过程很舒服。”影评人井润成说,一部讲述年轻人返乡创业的影片能被打磨得如此轻松好看,导演许宏宇功不可没。他预测,许宏宇有望成为未来华语影坛驾驭各种类型片的一把好手。记者 袁云儿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李竟闻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