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汕头佛山入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

2020年01月19日 16:15:06 南方日报昌道励

汕头、佛山跨境电商再迎利好消息。日前,国家商务部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扩大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的通知》(下称《通知》),汕头、佛山两市入选。截至目前,广东共有6个城市入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其余4个城市为广州、深圳、珠海、东莞。

根据《通知》,入选试点的城市和地区可按照《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网购保税进口业务。该文件对电商企业、电商平台、物流企业、支付企业等都有明确的规定,旨在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健康发展。

近年来,汕头、佛山跨境电商发展势头迅猛。自汕头市首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完成通关以来,2017年共完成跨境电商进境商品146票,2018年增长至38058票。佛山跨境电商在2018年进出口总值达到33.8亿元,猛增3.7倍,其中进口18.5亿元、增长1.6倍。2019年1—11月,佛山市以跨境电商贸易方式进出口总值69.7亿元,增长1.2倍。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底,汕头、佛山还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作为跨境电商发展的先行先试区,综试区有着零售出口增值税、消费税免税等明显的政策优势,并将为企业享受政府服务、物流及金融等方面提供巨大红利。

截至目前,广东省内已有广州、深圳、珠海、东莞、汕头、佛山6个城市入选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这6个城市也同时获批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这预示着未来跨境电商进口将迎来新一轮的增长。”在广东省电子商务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程晓看来,各试点城市应将跨境电商与本地产业优势结合,积极拓展新兴市场空间。同时,探索“网购保税+实体新零售”试点,实现线上线下多元化发展。

广州市跨境电商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科认为,新的试点城市可通过复制前期试点城市在通关、物流便利化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经验和做法,结合自身优势持续发力,带动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推动进口渠道搭建,不断扩大进口,对地方产业发展形成带动作用。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余秋池

电商 跨境 进口 零售 试点

热点新闻

点亮蓝灯

中国城市报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