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高原地形复杂,无人机智能巡检来帮忙

2020年01月22日 10:48:07 科技日报张蕴 德倩美多 赵云龙

青海高原地形复杂多样、气候环境恶劣,线路跨越多个无人区及高山大岭,输电线路巡检一直是困扰电力部门的大难题。就在近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购置94台无人机,旨在打造全新的智能巡检体系,巡检作业模式由此转变。

一直以来,输电线路巡检主要采取人工方式进行,传统的人工巡线方式普遍存在数据不直观、工作强度大、作业周期长、巡视视野受限等缺点,并且青海高原地形复杂多样、气候环境恶劣,线路跨越多个无人区及高山大岭,增加了巡检难度和人身安全风险。

近日,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在国网西宁检修基地对近期购置的首批49台多旋翼无人机进行现场飞行验收。该公司2019年通过零购项目购置无人机共94台,其中科比特无人机22台,大疆无人机72台,将分两批次完成交付验收。

为解决线路运维工作量快速增加、人工巡检方式效率低及人员短缺的问题,国网青海电力在优化人员配置的同时,不断引入无人机等智能化、自动化的辅助设备。2013年起开始试点实施“直升机+无人机+人工”协同巡检的新模式,突破地理和环境障碍,推动输电线路智能巡检作业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运检质效。2019年,国网青海电力借助无人机通过自主飞行和外委飞行方式完成3.2万余基输电线路杆塔的巡视,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人工重复登塔,减轻了劳动强度,降低了作业风险,提高了巡视质量,保证了更加安全、高效地完成巡检任务。

该公司此次购置的无人机将快速部署至一线运维班组,覆盖青海全省全部地市县公司,支撑线路运检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全面变革,持续稳步推进无人机巡检作业安全、智能、高效发展。同时,还将积极研究高海拔、高寒特殊环境下无人机自主巡检作业、缺陷智能识别、巡检系统多类型任务深化应用,进一步提高无人机巡检覆盖率和智能化水平,持续提高输电运维工作效率,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青海电力专业人员开展无人机验收试飞交付仪式。德倩美多 摄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余秋池

无人机 巡检 线路 作业 青海

热点新闻

点亮蓝灯

中国城市报

母婴室,既要建好更要用好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