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5G﹢电力,变革悄然而至

2020年05月22日 10:35:06 人民邮电报

一直以来,“电”都被认为是5G建设的一大痛点,相比较4G基站,5G基站的电费高出数倍,给电信运营商带来了巨大的投资和运营压力。最近一段时间,在新基建提速下,“5G﹢电力”模式开始加速落地,5G建设探索“省钱、省地”新模式。

开启5G建设“省钱”模式

由于频率高,在同样的覆盖面积下,5G基站的数量是4G基站的两倍以上。同时,由于设备的功耗较大,5G基站的用电量是4G基站的3倍左右。在这两大因素的叠加作用下,5G基站的电费无疑是一笔巨额开支,已经成为制约电信运营商推进5G规模建设的一个因素。

据相关人士测算,如果按照5G基站数是4G的两倍多,且每一台5G基站的耗电量是4G的3倍计算,那么全国运营商5G基站的电费将是4G基站的8倍左右。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移动基站共耗电270亿度,总电费约240亿元,那么在5G达到4G网络同样覆盖水平的情况下,全国5G基站一年的电费支出可能接近2000亿元。

正是因为惊人的电费开支,业界一直呼吁出台5G电费优惠政策。当前,随着5G被明确纳入新基建,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支持5G发展的具体措施,其中就涉及5G电费问题。比如,深圳供电局就携手电信运营商推进基站的转供电改直供电。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1日,深圳供电局共完成2000余个5G基站转供电改直供电,为运营商年节约用电成本约1亿元。在节省电费的同时,电力部门还在加强和电信运营商的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探索“5G﹢智慧电网”的落地。

共建共享益处多

共建共享是5G建设的主旋律。除了信息通信行业内部的共建共享,与电力、交通、市政等行业在基础设施上展开共建共享,更是电信运营商探索的重要方向。不久前,国内首个在变电站中部署的5G共享基站在江苏南京落地,引发了关注。

去年,江苏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明确鼓励各行业开放共享基础设施资源。近日,江苏省又制定了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扩大信息消费和支持发展5G网络的政策意见,明确要加快建设5G、大数据中心、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新型基础设施。

在政策的指导下,南京供电公司加快向铁塔公司和电信运营商开放电力杆塔、变电站等电力基础设施,用于部署5G基站。4月29日,国内首个在变电站内同时部署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设备的5G共享基站,在江苏南京220千伏城南河变电站建成投运。

相比较传统基站建设,“5G基站﹢变电站”的模式大幅节约了成本。南京供电公司科技互联网部副主任周冬旭透露:“原本在南京建设一座5G基站的成本在36万元左右。实现与电力基础设施共享建设后,5G基站的资金投入仅需 3万元,比原先节约了约91.7%。”测算显示,每共享一座电力杆塔可减少征地面积30平方米,节约钢材15吨。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省钱”的同时,“5G基站﹢变电站”的模式还带来了诸多好处。一方面,供电公司可为部署在变电站内的5G和数据中心设备提供可靠而不间断的电源保障和专业的代维服务,有效提升5G网络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共享变电站等电力基础设施在电价上可享受直供电价,降低了各类5G网络设备的运行成本。此外,开启共建共享模式后,新建5G基站的施工周期可以缩短近两个月。

今天,虽然“5G﹢电力”的探索才刚刚开始,但是却给业界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作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5G和作为融合基础设施的电力网络,有望碰撞出更多的火花,加快推进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余秋池

基站 建设 共享 运营商 电费

热点新闻

物流畅通助力复工复产

人民网-人民日报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