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粤5G基站数与用户数均居全国第一

2020年10月13日 16:41:34 广州日报

市民现场体验5G云VR。

街坊能用5G上网的范围越来越广!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稳步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年内新建5G基站4.8万个”的工作目标。1-8月,广东全省新建5G基站61625座,提前超额完成全年5G网络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广东省5G基站数与5G用户数均居全国第一。

今年5G建设投资超280亿元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介绍,今年电信运营企业和中国铁塔在我省的5G建设投资超过280亿元。1-8月,全省新建5G基站61625座,为省政府下达4.8万座建设目标的128.4%。全省5G套餐用户数达到2074万户,累计建成5G基站98613座(约占全国15%),两项数据均居全国第一,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同时,在全国率先启动700M 5G基站建设工作。

“5G+”行业应用加速融入千行百业

目前,广东省5G骨干企业数量较多,约有1600家5G产业相关企业,其中50家为5G概念股上市企业(主板、创业板),在全国占比约1/3。广东拥有较为完善的5G产业链,涵盖芯片、元器件,传输介质、原材料、生产设备等上游产业以及通信设备、5G终端产品、行业应用等下游产业。其中,在通信设备和5G终端制造领域拥有世界级领先企业,华为、中兴等5G基站发货量位居全球前列,华为、VIVO、OPPO 5G手机出货量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随着5G网络加速建设,广东省涌现一大批“5G+”创新应用。如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完成全省首次5G+4K远程手术直播;南方电网与中国移动、华为共同研发出业界首款配网差动保护5G通信终端,通过5G基站为电力终端提供高精度的同步授时信号;美的集团和中国电信合作打造5G智慧工厂,开展柔性制造、智能质检安防、低延时工业控制、MES产品扫码和信息看板等5G创新应用。

将珠三角建成全国首个5G城市群

省工信厅介绍,接下来,广东省将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推动5G网络建设,年内实现珠三角地区所有乡镇、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县城5G网络覆盖,将珠三角地区建设成为全国首个5G城市群。

同时,广东还将深入推进“5G+千行百业”应用,在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中选取龙头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率先开展5G+行业应用,重点促进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等行业领域5G规模化商用。推动5G产业链现代化建设,发展第三代半导体、高频器件等短板产业,增强5G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将5G产业培育成万亿级支柱产业,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余秋池

建设 基站 产业 广东省 企业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