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

科技创新推动绿色发展 “中国银都”永兴锻造千亿产业

2020年11月20日 16:32:45 中国新闻网鲁毅 代志刚 曾翔

永兴县一家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企业。永兴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永兴11月20日电 (鲁毅 代志刚 曾翔)在湖南省永兴县,一家环保企业立志“让天下无废”,专注于固体危废领域无废全利用,内部危险废物利用率达98%以上;2020年全县园区预计可生产黄金6.5吨、白银2530吨、铋6550吨,稀贵金属产业产值超600亿元……

永兴县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园。永兴县委宣传部供图

专注于将有色金属行业“三废、危险固废”和“城市矿产”等二次资源变废为宝,永兴县开创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独具特色的“无矿开采”模式。从一座没有银矿的城市,发展成为备受瞩目的“中国银都”,其中蕴含着怎样的产业发展密码?记者近日走进永兴县一探究竟。

搭建产业平台 培育千亿集群

走进柏林工业园,平坦开阔的道路一旁,一行行参天的柏树在湛蓝的天空下与白云相接,不远处是一幢幢整齐的居民楼,房前屋后绿草如茵,另一旁是园区内整齐划一的厂房。

此番景象难与“危废”“冶炼”构成联想,正是这个公园一般的工业园区,聚集并培育了一批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龙头企业,与太和工业园一起成为永兴县的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集中区。

按照“锁边、复绿、提质、增效”原则,永兴县不断加强水、电、路、气、讯等基础建设,为稀贵金属产业夯实园区发展平台。总投资达1.5亿元的柏林、太和工业园4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1.3万吨。检测检验中心、研发中心、交易中心、物流中心等生产配套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该县园区正朝着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

根据永兴县稀贵金属产业发展规划及规划环评,永兴正在建设以循环经济工业园为龙头,以柏林工业园、太和工业园为基础的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集中区,推动产业项目集群进园,把产业链做成产业集聚发展的主脉,实现优势互补、做大做强。

目前,永兴县已形成了循环经济工业园精深加工区和服务平台区,柏林、太和工业园为综合回收区,园区错位发展、耦合发展的产业集群;并培育了众德环保、金业环保、永鑫环保、雄风环保等综合回收骨干企业,贵研资源与阳光贵金属、联合国银等精深加工骨干企业。

永兴经济开发区预计,2020年全县园区可生产黄金6.5吨、白银2530吨(约占全国30%)、铋6550吨(约占全国65%)、碲600吨(约占全国60%),其他有色金属19万吨,园区技工贸总收入将突破800亿元,稀贵金属产业产值超600亿元,占园区总产值80%,不仅全面落实了湖南省委巡视整改要求,而且千亿产业目标指日可待。

厚植环保理念 坚持绿色发展

永兴县稀贵金属产业已有300多年历史。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曾是当地真实写照。红火风光的背后,是稀贵金属行业门槛过低,产业无序发展的局面。

为了彻底改观这经年累积的无序局面,该县以建设生态园区,实现绿色发展为目标,相继编制出台《产业发展规划书》《环境评估报告》等,提高准入门槛,采取“关、停、并、转”,同时开展打非治违,加速产业整合升级。

该县对132家稀贵金属企业“重新洗牌”,一步到位整合成30家集团化主体企业。健全退出准入机制,取消6家未按要求开工建设及技改的主体企业资格,设立替补准入门槛。目前已有30家稀贵金属综合回收利用主体企业、18家精深加工企业和8家环保处置类企业入驻园区。

从企业、到园区再到整个产业,环保理念根植产业全流程。不仅相关产业企业环保投资均在4000万元以上,永兴县还牵头探索园区集中治污新模式,先后建设了格林美郴州市工业危险废物综合处置服务中心、废渣终极处理中心、高浓度废水处理中心以及全省第一个废气集中处理站,全县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7%、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9%。

目前,全县形成了企业内部物质循环、园区内企业间物质循环、园区间物质循环、县域基地内物质循环“四大循环体系”,实现了危废资源最大化回收利用、终极无害化处理。一个循环经济示范样板日渐清晰。

第二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第三批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稀贵金属再生利用产业化基地、国家涉重金属类危险废物集中利用处置基地、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和湖南省经济十强县、首批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两型社会示范县等金字招牌,相继落户永兴。

构建创新生态 助推产业升级

近日,在柏林工业园的雄风环保科技公司电解车间,主管公司技术研发的工程师彭志平,正在逐个检查铅电解后的工作情况。铅电解阳极泥洗水净化新工艺,是该公司科研人员合力研发的一个新发明。彭志平介绍,新工艺的投入使用,可以让产品合格率从97%提高到99.9%,产出率提升3个百分点。

“以创新为动力、向科技要效益”永兴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创新科技服务方式,把创新科技引进企业,逐步构建起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生态。

永兴县已有20余家稀贵金属骨干企业与中南大学、国防科大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关系,成功开发生产925白银、硝酸银等30余种深加工产品。全县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7家,取得国内领先水平以上科技成果21项。

该县还注重引导企业开展以产业化为目标的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低品位复杂物料稀贵金属清洁高效回收项目”“利用冶炼熔渣、CRT玻璃生产微晶玻璃板材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等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发挥效益。

近年来,永兴县共申请专利236件,专利授权162件,其中国家发明专利48件,成为湖南省首批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荣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县,列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县。

通过技术创新,永兴县回收的稀贵金属,从金、银等少数几个品种,发展到包括金、银、钯、铂、铑等20余种。白银产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铋、碲产量几乎占全球一半,铂、钯、铟等金属产量居全国前列。

永兴县稀贵金属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已走上“科技创新、绿色环保、精深加工”之路,成为名副其实的节能环保产业,产业链向高端化、高附加值延伸。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永超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文化和旅游部:游戏游艺设备不得宣扬赌博内容

人民网

贵州A级景区面向全国游客五折开放 优惠持续90天

贵州日报

严厉查处黑导 挤压非法“一日游”生存空间

北青网

北京A级景区垃圾分类难在哪 认知是关键

北京商报

九寨沟旅游环线厕所乱象:基本没有干净免费的公厕

光明日报

新疆旅游厕所融进景区“量”“质”齐升

新疆日报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投诉中心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