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精准扶贫

这个村红包发了四十年

2020年01月19日 10:21:35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赵春喜 通讯员王向灵

“乡亲们上午好,吃过早饭到村部领红包……”1月17日,农历小年,被誉为“红包村”的河南沈丘县槐店镇大王楼村的大喇叭中传来了村党支部书记王学奇的声音。

上午9时许,在大王楼村村部大院里,一年一度的发红包活动开始了。“大家按顺序来,每人150元,一共2151个红包,人人都有份。”村干部王和平边发红包,边招呼着大伙儿。

“俺村从1980年开始为群众发放红包,至今已有四十来年了。”

81岁高龄的大王楼村原党支部书记王观义告诉记者。

王观义回忆说,1977年,在时任大王楼村党支部书记杨殿元的倡议下,由他和王培斌组织,筹资兴建了村办集体企业银粉厂。1980年,银粉厂开始有了“家底儿”,村“两委”决定,每年春节向每位村民发放20元“红利”,从此揭开了每逢春节发红包的序幕。

王观义对当年的情景记忆犹新。别看第一次红包金额仅为20元,但群众领红包时特别激动,因为那时候一名国家正式干部每月工资才几十元。按一户5口人计算,一家能领100元的红包,大家相当心满意足。当时,村里流传着一个顺口溜:“小红包,过肥年,外村群众都眼馋。”

此后,随着银粉厂效益不断增加,红包的金额也逐年增加,从20元、50元到100元,再到现在的150元。

“今年春节,村‘两委’原本打算在去年发150元的基础上增加到200元,但由于村里饮水井改造,新投资40万元重新打井,只好还按去年的标准进行发放。”王学奇说,屈指算来,大王楼村已为村民发放红包500多万元,仅今年就有322650元。

“在俺村,每年春节领红包,大伙儿早已习以为常了,外村人挺羡慕的,背后称俺村为‘红包村’。”槐店镇纪委书记范留胜也是大王楼村人,对村里发红包的传统很是自豪。

范留胜告诉记者,这些年,除了银粉厂,大王楼村又相继成立了槐山药种植合作社、紫薇种植合作社、软籽石榴采摘园,引导群众发展高效农业;同时借助紧靠县城的优势,同步发展商业、加工养殖业。村集体经济壮大了,群众的腰包鼓了,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2016年,大王楼村被认定为全省首批“百县万村示范工程”示范村,去年又被命名为省级文明村。

“乡亲们,今天是小年,我代表村‘两委’给大家拜个早年,同时承诺,村‘两委’将继续带领乡亲们发展多种经营,致力乡村振兴。咱村发红包的传统会继续下去,红包会越发越大!”大喇叭中再次传来王学奇的声音。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