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精准扶贫

“转”网“捞”起新生活

2020年06月05日 22:18:2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昕怡、史卫燕、蔡潇潇

波光粼粼的湖水映着朝霞。南洞庭湖畔的一家工厂里,工人正在织机周围麻利地裁剪、串边、缝纫。他们不是在生产布料,而是在制作网片,而后加工成各种体育休闲用品。

这家名为“星海运动”的企业,坐落于湖南省沅江市,主要生产运动用网及运动场地配套设施。在楼上的展厅内,陈列着各式各样创意运动产品:足球网、排球网、乒乓球网、羽毛球网、高尔夫球网,以及秋千和蹦床等,大小不一、各具特色。新颖有趣的设计可满足不同场景使用需要,产品远销海外。

“谁会想到,我们这样一家做了多年的渔网企业,现在‘不务正业’生产起‘玩具’来了。”回想公司转型之路,67岁的公司董事长刘放军感触颇深。

刘放军祖祖辈辈靠打鱼为生、以渔船为伴。1977年,刘放军看到乡里资金困难,村民收入单薄,就开始带领乡亲开办渔网厂。从一家工厂发展成业界龙头企业湖南鑫海股份有限公司,他一干就是40来年。

近年来,中央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长江流域渔业面临转型,淡水渔网的需求量锐减。渔网渔具行业遇到发展瓶颈,刘放军的公司提早迈开“转型”步伐,向新领域进军。

第一次转型,公司瞄准海洋,从“捞湖鱼”到“捞海鱼”,致力于开发新型材料,强度高、耐磨损、抗老化的节能渔网,让渔船“轻装上阵”。

第二次转型,则是从“渔网”到“绳网”的一次认识上的根本性变革。“渔网实际上就是‘绳和网’,但‘绳和网’不只局限于渔业。”公司总经理刘洋说。

开展“去‘渔’字计划”后,产品从渔网扩大至农业用、工业用、生活用绳网。2017年,鑫海成立全资子公司和品牌“星海运动”,生产运动用绳网。

一开始生产球网时,瞄准的是赛事用网,但销路不好。刘洋分析发现,比赛用的产品,受众面窄。

“几经尝试,我们找准了生产‘使人快乐的运动产品’这一定位。目前产品获得20多项专利,销售收入由刚开始的几百万元发展到今年预计过亿元,带动湖区一大批居民和贫困户就业。”刘洋说。

今年44岁的陈志军,曾是洞庭湖地区一个地地道道的渔民。洞庭湖禁渔后,一时间“失业”的他不知所措。2019年5月,他加入了鑫海,开始在车间生产渔网,有了每月3500元的稳定收入。凭借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和突出的业绩,今年4月份,他被抽调到刚成立3年多的“星海运动”,开始从事运动用网产品的生产,收入每月5500元左右。

“生产运动用网后,劳动强度比原先低,但工资却提升了不少。厂子干净宽敞,还有空调吹,很舒服。”陈志军说,在鑫海,像他这样的转业渔民还有很多。

“洞庭湖的生态转型倒逼出了我们转型。”刘放军说,“以前我们靠湖吃湖,如今我们要一起守护她。”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