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精准扶贫

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同步工作法”助力叶县残疾人脱贫

2020年08月27日 15:32: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托养一个人、幸福一家人,解放一群人”

图为叶县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

“党和政府的政策是真的好,感谢党和政府。”张长栓感动地说。

67岁的张长栓,是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常村镇赵岭村人。

“叶县是省级贫困县,截至2020年7月31日,全县共有持证残疾人265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6927人(未脱贫残疾人1239人,已脱贫5688人)。”叶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梁红献说。

张长栓家里一共有3口人,妻子和孩子都是残疾人,经常在家里生活吃饭都成了问题。

2018年叶县开始探索建立建档立卡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模式。

叶县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2018年11月正式投入运营。中心位于叶县田庄乡张林庄村村南,是叶县县委县政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保证贫困残疾人家庭顺利脱贫,投资98万余元在田庄乡第三敬老院改建而成。

图为叶县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

平顶山市残联副理事长刘冠军介绍,政府整合残疾人“两项补贴”、低保金、五保金,不足部分由政府补贴,对每名入住残疾人每月拨付833元生活费用。托养中心按照“1+2”的管理模式配备护工, 1个护工护理2个残疾人,吃住在同一个房间。护工由政府按公益性岗位购岗服务,每月工资1800元。

张长栓很庆幸自己听从了第一书记和村委干部的劝说。

“我们一家3口人一起入住到托养中心,不仅妻子和孩子能够得到照料,一个月还有1800元工资。”张长栓满意的说。

马建旗是托养中心一位重度残疾人。多年来,在家里一直是嫂嫂张麦在帮父母照顾马建旗的吃喝拉撒,住院康复。父母去世后,因为哥哥常年在外务工,更是嫂嫂独自在照顾马建旗的生活。

2018年,张麦听说田庄乡张林庄村建立了集中托养中心,因为马建旗属于五保户,符合条件,张麦便申请把马建旗送到了托养中心。为了方便继续照顾小叔子,张麦也同时申请成为一名护工,随着小叔子一起到了托养中心,除了照顾小叔子,也照顾其他重度残疾人,每个月还可领到1800元的工资。

“感谢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在托养中心,建旗吃住都不用花钱,我们家减轻了很大压力。”说起目前的状况,张麦脸上露出微笑:“在这里,建旗洗澡、理发都比家里方便,环境卫生也比在家里好。平时我还可以跳跳广场舞。建旗在这里生活好,我也算对得起这个家了。”

把残疾人当女儿照顾的护工尚秀,是托养中心的一名普通护工。

冰冰是一位重度残疾人,丧失了自主活动能力。尚秀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照顾冰冰大小便,从床上抱到轮椅上,再从轮椅上抱到便椅上,便后从便椅抱到轮椅,再从轮椅抱到床上,然后再去倒掉便盆。冰冰自己不能坐,尚秀只能一手搂着人另一只手端着碗喂饭,一顿饭喂下来得二十多分钟,再把她抱到床上,扶正头,放好手,拉直腿,擦净衣服上的饭,自己的饭菜早已放凉了。为防止冰冰躺久了患褥疮,每天隔十到二十分钟就得帮她翻一次身,几年来尚秀从未说过脏,说过苦,说过累。

每次有人来看望,尚秀说的最多的就是“这孩子太年轻,太可怜,我早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来照顾了,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能让一个重病残疾人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我再苦再累都愿意,再苦再累都感到幸福和快乐。感谢党和政府给了我在这里奉献爱心的机会。”

叶县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主任勾福祥介绍,目前中心已累计入住贫困重度残疾人35人,护工17人。通过集中托养,提高了重度残疾人的生活水平,解决了重度残疾人家庭的脱贫难题,真正实现了“托养一个人、幸福一家人,解放一群人”的脱贫目标。

“2018年叶县将田庄乡张林庄敬老院改造为贫困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为20多名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提供日常生活、康复和医疗服务,不仅有效改善了他们就医条件和生活水平,并且解放了其家庭劳动力,同时吸纳了一批贫困户家庭劳动力到托养中心从事护理工作,实现了贫困户增收脱贫。”平顶山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郭东晓说。

“同步工作法”:打通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厘米”

8月18日下午,叶县龙泉乡。

正好赶上龙泉乡残疾人专职委员李举,把刚刚办好的残疾人证和享受政策清单,送证上门。记者见证了这一时刻。

被送证的是龙泉乡曹庄村李根家,他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双残户。

龙泉乡残疾人专职委员李举(右)把刚刚办好的残疾人证和享受政策清单送到李根手上

李举拿着办好的残疾人证现场给李根讲解。

这只是叶县办残疾人证和享受政策清单“同步工作法”的一个缩影。

图为李根家

龙泉乡党委副书记毛建河介绍,近年来叶县龙泉乡残联在县残联的正确指导和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推行“残疾人证办理与享受政策同步工作办法”上用情用力,促使党和政府的惠残政策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龙泉乡持证残疾人1607人,其中重度残疾一、二级享受护理补贴622人,享受生活补贴残疾人662人。”梁红献介绍,为使残疾人更加方便快捷全面地享受到各项惠残政策,按照市残联统一部署,叶县残联在全乡18个乡(镇、街道)大力推进残疾人证办理与享受政策同步工作办法。为更好的服务广大残疾人,经乡党委、政府研究,成立了以党委副书记毛建河为组长的“残疾人证办理与享受政策同步工作办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推进各项惠残政策的落实。

据了解,他们的具体做法是:一是残疾人证出证后县残联第一时间通知各乡镇残联领回残疾人证。二是实行县残联班子成员分包乡镇工作责任制,每名班子成员分包2-4个乡镇,督促指导分包乡镇落实相关部门分析研判制度、建立台帐制度、完成消号制度。三是通过发放宣传页、行业扶贫政策宣传手册、残联系统工作微信平台等方式,大力宣传“同步工作法”,宣传各类惠残政策及各项惠残政策办理流程,提高群众知晓率。四是以龙泉乡、九龙街道残联为重点,县乡村残联定期召开座谈会,探索推进“同步工作法”的有效途径,研究解决“同步工作法”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两个重点乡镇的示范点打造、组织其他乡镇观摩学习,提升全县“同步工作法”的推进水平。五是积极协调民政、教育、医保、人社、卫生等相关部门,积极对接残疾人应享受政策清单,保证上台帐的政策清单尽快办结消帐,实现残疾人政策应享尽享。

梁红献说,通过“同步工作法”的推行,龙泉乡残疾人惠残政策做到了应享尽享,受到了残疾人及其亲属的好评,群众满意度也进一步提升。尽量让残疾人少跑一步路,少进一扇门,打通服务残疾人的“最后一厘米”。(新华网记者 张庆水)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