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人物·访谈

汕头市潮南区委书记张学龙:不负重托 扛起改革开放新使命

2020年11月16日 16:12:27 来源:汕头日报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考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暖人心田、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们全区上下精气神为之一振,干事创业热情大受激发,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信心和勇气空前高涨。”潮南区委书记张学龙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潮南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奋力续写潮南改革开放新篇章,加快建设粤东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支点。

张学龙介绍说,近期,潮南区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立体式开展学习宣传工作,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确保传达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全区启动新一轮全员集中轮训,计划用3个月左右时间对全区2400多名公务员和3.2万多名党员进行全覆盖轮训,围绕构筑“组织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深入调研明确落实举措、上手施工确保落地见效”的工作闭环,聚焦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练江流域综合整治、镇域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在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上持续发力。

围绕如何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厚望重托转化为做好潮南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认真抓落实的具体行动,加快建设粤东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支点,张学龙着重从四个方面畅谈了潮南区的思路打算。

“首先是要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张学龙强调,潮南区要加快发展大工业、建设大园区、引进大项目,努力实现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挖潜扩容与开渠引源相互补充,深度融入粤东现代化沿海经济带建设。要加快建设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扎实推动产业发展集群化、生态化、智能化,打造超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同时,依托潮南练江滨海生态发展示范片区、潮南南山智慧产业片区“两个平台”,坚持“一把手”招商、精准招商、全产业链招商,推动一批引领性、带动性强的优质项目加快落地。

“其次是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把自身发展放在全省、全市的发展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和铺排,以更加主动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举措融入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汕潮揭都市圈建设。”张学龙表示,潮南区将在冲刺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前提下,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围绕建设粤东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支点的战略目标,推动全区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十四五”期间,潮南区将持续发力,把“南拓北优”发展战略引向深入,一步一个脚印走、一锤接着一锤敲,持之以恒优布局、拓空间、提功能、强能级,把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的良好起势转化为胜势和定势,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增强后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相结合,不失时机、蹄疾步稳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提高改革综合效能。我们将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突破思维定势、格局羁绊、机制障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中的问题,努力扛起改革开放新使命。”张学龙表示,潮南区将聚焦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小城区大农村”格局、资源要素制约等实际问题,围绕做大做强镇域经济,在盘活土地、简政放权、环境再造等方面大胆想、勇敢闯,向着难点、堵点发力,以创新性举措实现引领性突破。要致力构建开放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发挥侨乡优势,以侨为“桥”、以侨引资、以侨聚智,探索“侨”味浓厚的贸易、投资、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等便利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

张学龙还介绍了潮南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工作举措: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大抓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依托潮南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品牌;滚动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区提升;全力抓好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强“两委”班子。(记者:王开颖)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