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关注

辽宁盘锦一村民家中自来水管出现可燃气体,原来是这样……

2020年11月25日 15:38:55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泳

对于近日网络上关注度较高的“辽宁盘锦一村民家中自来水被点燃”事件,记者来到了事发地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蓝石磝村四营屯,走访了村民,目前该屯村民已能按时段使用自来水。

对于自来水能被点燃的原因,大洼区委宣传部表示,由于近期该区域自来水站的蓄置正在进行扩容改造,临时采取地下水直供方式,因少量天然气串入水层,在采水过程中将天然气带到地面,导致少量天然气进入自来水管网,造成可燃现象。

在赵圈河镇自来水服务站,记者见到了分管自来水服务站的赵圈河镇党委委员刘文斌。针对网上流传的四营屯村民家自来水能点燃的视频,刘文斌介绍说,四营屯村民所使用的自来水由赵圈河镇自来水服务站2号井提供。因为盘锦的地下构造比较复杂,有油层、气层、水层,并且2号井井深超过了1380米,属于高深水井,因此才有了天然气混入自来水管网的可能。

记者在走访四营屯时,几家村民都反映自来水带气现象时有发生,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情况。在视频拍摄者、当事人文发均家,记者打开水龙头,里面流出的自来水没有气味。记者将打火机点燃并靠近水龙头,没有出现燃烧情况。文发均说,“跟一般自来水比,我们的水显得更滑。”村民杜方菊表示,家里自来水管老是有气,但闻不出味道,之前家里安了净水器,平时家里喝水用的都是过滤后的水。

对于当地村民的反映,赵圈河镇党委书记李长城表示,出现这种情况是始于今年10月20日蓄水池扩建后。之前的池子是400多立方米,已经不能满足周边村屯居民24小时饮用水的需求。为此镇里在原地重建了一个1000立方米的新蓄水池。在新建的蓄水池旁,李长城告诉记者,“原计划新蓄水池是12月底完工。但考虑目前的情况,我们加班加点,争取半个月之内能投入使用。”

刘文斌说,当地的相关部门每年会对自来水进行两次检测,四营屯的自来水最近一次检测是在8月份。记者随后从大洼区卫生健康事业服务中心提供的检测报告看到,该中心8月4日对大洼区赵圈河镇自来水服务站2号井的生活饮用水和出厂水进行了检测。其中在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大肠埃希氏菌、菌落总数几项检测项目中,前三项均未检出。在标准值为100的菌落总数项目中,该数值为6。所检样品的检测项目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标准。

李长城说,作为临时性措施,水井打上来的水先储存在一个小蓄水池中,然后分时段向四营屯的八十余户村民供水。经小蓄水池储存后,目前居民家中的水管中已经没有可燃气体。

责任编辑:李静雯
  • 自来水;记者;村民;检测;蓄水池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