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精准扶贫

山歌伴飞新思想 党建引领新发展——西部百强县龙里的小康路

2020年12月02日 16:16: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齐健

“自从去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来,群众投工投劳扮靓乡村环境的热情空前高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湾滩河镇园区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国说,园区村毛栗寨几乎家家有大学生考出去,可过去没哪个愿意为寨子发展支招出力,这次文明实践活动把他们也发动起来,有的捐资,有的帮着画墙绘。

走进毛栗寨,年久失修的河道被清理得干干净净,还砌起了护栏;杂草丛生的进寨路拓宽后旁边建起了花池;广场上建起了篮球场和布依族文化墙;家家户户门口摆上“门风”石,墙壁画上了移风易俗的农民画……全都是村民“自商、自筹、自建、自管”。在“群众义务投工投劳光荣榜”上,年龄最大的80多岁,投工最多的有28天。

“嫁出去的姑娘都想家乡好,专门寄钱回来。”83岁的毛栗寨村民岑耀奎说,寨子里环境大大改变,人人为建设家乡贡献力量,没有一句怨言。“上次全村人有这样高的投工投劳热情,还是(20世纪)60年代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开挖河道建设小水电的时候。”岑耀奎回忆说。

刘志国说,县里2018年脱贫摘帽,村里依托现代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多年发展起供粤港澳蔬菜基地,村民前两年就实现了“物质小康”,是文明实践让大家知道实现“精神小康”同样重要。

自从环境好了,周末自驾到毛栗寨露营的城里人越来越多,群众经过商议,准备在露营基地的基础上发展民宿、微田园、稻田养鱼,进一步拓宽收入渠道,做强村集体经济。

在龙里县,正是每个村寨都找准集体需求,才激发出群众参与议事、主动干事、家庭比文明、村寨比和谐、传播党的新思想、投身乡村振兴实践的内在活力。

通过“山歌伴飞新思想”“画说新生活”等主题活动,龙里县以村寨为单位组建山歌编写传唱、民族绘画刺绣等文艺文化队伍400多支,将党的创新理论、脱贫攻坚惠民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编写成山歌3500余首,绘制反映脱贫成效、民族风情、乡风文明、勤劳致富等主题的绘画6000余幅,墙绘约3.7万平方米。

在城市社区,龙里县推动党员、干部到社区到网格“双报到双履职”,采取“居民点单、支部派单、全员接单、组织晒单”服务模式共商解决居民困难和问题。在工业园区,龙里县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企业特派员”,不拿工资上门服务,主动梳理问题并及时协调职能部门帮助解决困难。全县24万人口,有3万多人加入各类志愿服务队,78个脱贫攻坚挂镇联村帮扶单位、780名驻村干部、4000多名帮扶责任人就地转化为结对联亲志愿者。

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短短两年里,龙里县党员干部、农村群众近10万人参与文明实践,累计自筹资金1903万元,投工投劳25.15万个工天,建成农村基础设施折合资金近1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旅游村寨7个……发展方向得到聚焦,理论政策在农村基层的落地落实有保障,抗击疫情更凝心聚力,全面小康成色更足。

2020年,龙里县首次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据相关部门测算,预计龙里县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0亿元,同比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0.4%;市场主体户数同比增长16.24%;农村常住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9330元,同比增长8%。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