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精准扶贫

273面锦旗背后

2020年12月02日 16:16:22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国亮

“付真情,服务校园用餐;担使命,捍卫食品安全。”走进江苏省无锡市苏南学校食材配送有限公司城北基地,一个“锦旗长廊”尤为引人瞩目。

这条长约50米的通道,两面墙上整齐地挂着70面无锡各所学校和学生家长送来的锦旗。公司总经理张晓耕介绍,公司成立以来,到今年11月底已收到锦旗273面、表扬信443封。

苏南公司是无锡市遴选的一家国有企业,于去年9月1日开始,专门为全市66万名公办中小学学生以及幼儿园幼儿配送食材。张晓耕原是无锡一家国有企业副总,去年5月调到苏南公司任总经理,探索学校食材配送新模式。

“这是一次‘断人财路’的改革。”工作30多年,张晓耕知道,这次改革真正是“啃骨头”,但他说:“我的外孙女也在上学,这也是为她办一件好事。”

张晓耕所说改革,是指无锡学校食堂治理改革。这源于一起腐败案件。2018年,无锡查办了一起校园贪腐案,一所小学总务主任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贪污学生伙食费多达131万余元。

鉴于此案, 2019年3月至4月,无锡市委对全市568所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的671个食堂进行了专项巡察。结果令人震惊,大部分学校不同程度存在挤占、挪用、克扣学生伙食费问题。

立案199人,留置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8人……一系列食堂腐败案件被查办。同时,在全面分析腐败案例之后,无锡拿出了治理之策——学校食材公益化集中统一配送,斩断学校和食材供应商之间的利益链。代表政府进行公益化配送的苏南公司由此成立。

“办案不是目的,目的是要锁住权力,从根上治理,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无锡市纪委书记王唤春说。

如今,无锡所有公办中小学及幼儿园的食材,包括主食、副食、蔬菜、肉、蛋、奶等,全部由苏南公司按市场规律采购供应。全市学生餐费纳入政府有关部门财政账户专款专用,每日学生用餐情况、餐费支出向全市家长、市民公开。

“所有食材,进入公司都要重新检测,全批次、全品类,确保激素、农药残留不超标。”张晓耕说。

“这颠覆了原有监管模式。”无锡市教育局规划和财务处处长吴伟说,以前,教育局要管几百个食堂,现在各部门只需看管好苏南公司即可,学校也从利益关联方转为监督者。

“舌尖美味蕴真情,周到服务暖人心。”这是苏南公司收到的第一面锦旗,来自无锡师范附属小学的一名家长代表。参观苏南公司后,她萌生了送锦旗的想法。她说:“这为全无锡家庭办了一件好事,专业、干净、多样的食材配送定能强壮一代人。”

无锡市宜兴市实验小学曾两次送锦旗至苏南公司。此前,这一小学前后两任校长因贪腐学生餐费落马。这一小学总务处主任蒋仁琦说:“学校食堂治理改革解放了学校,有利于维护学校纯洁。”

无锡学校食堂治理改革还在继续,一个自动化净菜基地已初步建成,部分学校已实现净菜配送。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