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关注

城市瑞评|留得住务工人员,还得留得住爸妈们

2021年01月29日 21:57:58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刘天瑞

为更好地配合疫情防控,近日来,全国多地发出自愿就地过年倡议。对于那些愿意留在当地过年的人,各地都毫不吝惜地给出了真金白银的奖励。这些暖心政策的出台让更多的人选择留在工作地过年,但是另一个情况也随之产生。团团圆圆未必非得在家乡,老人们也可以来看孩子。

春节期间,无论身在何处,归乡与亲人团聚辞旧迎新都是中国人不变的情怀。越来越多的务工人员选择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的同时,一些务工人员也有了接在老家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来陪自己过年的计划。

图片源自网络

交通运输部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仍将发送旅客17亿人次。预计,今年的春运依然会有天文数字的人员流动出现。几十年来,我国的春运都是“上半场”外地务工人员返乡,“下半场”是务工人员重返就业城市。早已习惯了这一模式的人们似乎都忽略了一点,如果老人们反过来去务工地看务工人员该怎么办?

现在已经工作的80后和90后,他们大都是独生子女,而他们的父母基本在即将退休或已退休的年龄段。对子女务工环境的好奇心和对子女的思念,让一些有条件的老人们大概率会选择来陪子女过年。如何提前预防这种情况的出现是各地防疫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问题,不然将影响到就地过年的效果。

首先,必须让务工人员意识到接爸妈来陪你过年并不是一个好主意。老年人因身体各方面机能下降,免疫力也较低,更容易被病毒感染,甚至容易出现重症。相对于年轻人,老年人对病毒危害与防控知识了解相对较少,健康意识、防控意识都相对较弱。

其次,要坚持疫情防控全国一盘棋,通过大数据筛选出那些可能去看子女的老人们。精准施策,在务工地留得住务工人员的同时,还得在家乡留得住“爸妈们”。这就成了一项更系统的工程,需要多地、多部门间协作联动。现在,当务之急是找出留住“爸妈们”就地过年的好办法、好政策。

现在各地“留人过年”的政策和办法大都集中在外地务工人员身上,留住“爸妈们”的办法反而不多。疫情的精细防控不应存在盲点,随着春节的日渐临近,留住“爸妈们”办法得尽快出来了。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