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关注

不要让“过度营销”替代“盲盒营销”

2021年01月29日 22:01:55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张永超

1月26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关于盲盒的消费提示,指出经营者销售盲盒当规范,消费者购买盲盒勿盲目,引发广大网友热议。

近年来,不仅在玩具领域,餐饮、美妆、文具、图书等诸多消费领域都掀起了“盲盒风”。拆盲盒、收集盲盒、追逐“隐藏款”,带来的“惊喜消费”体验已然成为许多年轻人纾解压力、收获惊喜的新方式。随着“盲盒潮玩”“盲盒热”的不断升温,作为市场营销新模式的“盲盒营销”方式也被更多人关注。

图片源自网络

事实上,“盲盒营销”的最大吸引力在于给消费者带来了不确定的惊喜和刺激,这种“惊喜消费”的刺激过程引发了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另一方面,随着“盲盒”在广大年轻人中的流行,盲盒也被赋予一定的社交属性,成为许多年轻人相互交流、抒发情感的社交兴趣点。盲盒爱好者组建社交群,彼此分享或互相交换、甚至交易。在“晒盲盒”“换盲盒”的过程中,他们彼此之间获得了一定的价值理解和身份认同,建构起不同的盲盒圈。

网友收集的盲盒产品。图片源自网络

需要注意的是,在盲盒市场火热的同时,也存在着部分商家盲目跟风,利用盲盒噱头,过度营销、诱导消费等问题。出售成套、多种系列的盲盒,并设置一个最难获得的隐藏款等进行饥饿营销,是盲盒营销的一般“套路”。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为这种“惊喜”买单是其主要的消费心理,部分商家正是利用年轻人的非理性消费心理,鼓吹盲盒营销,控制某些商品的出品率,故意营造供不应求的市场氛围,诱导消费者为“稀缺性”“限量款”等商品买单。为了得到自己心仪的商品,许多消费者不惜花费重金,甚至“端箱”购买。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由于他们年龄小、好奇心重、消费观念不成熟,十分容易为购买盲盒“上瘾”。去年10月,一位家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刚上高中的女儿买了很多盲盒,主要就是为了抽中一个“隐藏款”,每年的5000多元压岁钱和零花钱几乎全部用于购买盲盒,但是玩了两年多却一个成套的系列也没集齐。

图片源自网络

盲盒营销虽然可以增加产品销量,提高企业品牌在年轻消费群体中的影响力。但商家如果过度依靠盲盒营销的噱头诱导消费者非理性购买产品,片面追求经济收益,不关注盲盒出品率的科学设置和盲盒价格的合理控制,盲盒产品质量做不到严格把控,或无视盲盒“圈层”之间的交流帮助,那么只能获得短期吸引力,这也必然影响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信任度,企业最终难以获得长久发展。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