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关注

评价褒贬不一,“网红书店”如何避免沦为拍照工具?

2021年01月29日 22:02:39 来源:中国城市网 作者:李静雯

晓书馆、言几又、方所、钟书阁……这些年来,不少实体书店纷纷试水经营模式创新,一个个“网红书店”走进了人们的视野。书店让人们的生活更有文化味儿,但近年来,由于受线上图书销售冲击、租金和人力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线下书店的经营压力逐渐增大。《2020中国图书零售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实体店渠道受疫情影响明显,同比下降33.8%。迫于无奈,不少书店纷纷走上转型当“网红”的道路。“网红书店”究竟是转型成功的必经之路,还是无法长远的昙花一现?

上海钟书阁。图片源自网络

网红书店普遍具备“高颜值”的特征,店内装潢往往设计感强、具有一定的特色,并且除了书之外,也会售卖咖啡、奶茶、简餐、文创商品等,并为消费者提供舒适的阅览区域,有些书店甚至24小时营业,或提供住宿。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新颖丰富的元素充分满足了他们的消费需求;对于书店经营者来说,扩大经营范围将会为他们带来更大的消费群体,这无疑减轻了他们的经营压力。

在网红书店数量增长的同时,一些争议与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不少书店因装潢独特而吸引了许多人到店拍照,打完卡就走,不仅对书店的经营毫无帮助,甚至会影响店内其他消费者的阅读体验。曾有网友吐槽称:“求网红们放某知名书店一马,拍几张得了,别占着走道拗造型。”因此,网红书店也常常被质疑“店里的书会不会沦为拍照的道具”。

天津滨海图书馆。图片源自网络

实际上,网红书店在一定程度上不只是单纯的书店,而已经被赋予了一部分社交属性。那些装潢独特、颜值高、售卖独特文创产品的书店,会吸引一部分人前往店内拍照打卡,这些人在社交网络上发布照片并推荐给他人,引来更多的人前往店内,这正是对网红书店的一种宣传。

书店应该围绕受众来改善店内商品的组织、陈列,增强书店题材的独特故事性、个性化的活动性与服务性,让书店变成一个能够满足客群需求的场景空间。除了单纯热爱阅读的读者外,一些来“打卡”的人也可能会因此爱上阅读,从“游客”转变为读者,甚至成为书店的消费者。因此,书店应在努力留下“打卡人”上做文章,将偶然路过的游客变为真正的读者。

资料图:市民来到北京西单的网红书店“钟书阁”消暑、充电。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此外,网红书店因其特殊的“网红”身份,能够吸引眼球、招揽客流,因此一些热门商圈、大型商场也愿意以较低的租金引进网红书店入驻,并借此为自己带来更大的客流量,这无疑对书店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书店颜值高、设计精致,从而吸引读者来打卡拍照,又或者在店内卖咖啡、卖简餐,这和书店的文化内涵不冲突。书店本身的文艺属性决定了它的受众是关注书与知识本身的读者,但拒绝前来“打卡”的游客并不是好主意。育人尚需有教无类,书店何必拒绝“打卡”。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