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民生 > 教育·公益

出生4小时患儿深夜转院 急救人员当起“临时父母”

2021年01月29日 22:11:16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

一名刚刚出生4个小时的新生儿因病需要转院。刚生产的产妇需要人照顾,家里人手不足,只有宝爸一个人陪同转院,显得手足无措。

面对无助焦虑的一家人,23岁的护士冯莹莹毫不犹豫地抱起婴儿,和医生李开郁一同客串起“临时父母”……

求助 一名出生4小时的患儿急需转院

1月21日22时,沈阳急救中心苏家屯分中心李开郁急救小组接到120指挥中心下派的一项特殊急救任务——一名刚刚出生4个小时的新生儿需要转院。有着多年出诊经验的急救人员尽管遇见过各种各样的患者,但是这么小的孩子还是让他们倍感紧张,因为新生儿转运往往面临着各种各样无法想象的突发状况。

急救小组火速赶往接诊医院。途中,急救人员进一步了解患儿状况:患儿有脑水肿伴缺氧症状、肺部疾病等问题,急需到上级医院进行治疗。

紧急 患儿转运过程风险很大

急救小组到达现场后,发现这次救援情况特殊。李开郁回忆:“这么小的孩子,而且有这么多身体问题,转运过程中风险很大,但是我们只能抓紧时间,尽力挽救婴儿的生命。”

刚生产的产妇需要人照顾,转诊的患儿也需要陪护,家里人手不足,只有宝爸自己陪同女儿转院。面对无助焦虑的一家人,护士冯莹莹毫不犹豫地抱起婴儿。

为争取时间,尽早缓解患儿缺氧症状,转运途中,李开郁手持吸氧管置于患儿口鼻处,保证氧气供给同时,密切关注患儿生命体征。转运路途的20多分钟里,李开郁和冯莹莹一直保持着这个相互配合的姿势,一丝不苟地关注、呵护着患儿。

贴心 “临时父母”帮忙完成就诊手续

到达转诊医院后,李开郁和接诊医生详细地交代患儿情况。面对慌乱无助的患儿父亲,冯莹莹一边安抚他的情绪,一边密切关注患儿情况。急救人员帮助完成各项就诊手续后,大家才安心地离开。记者了解到,按照程序,120急救人员将患者送到医院完成交接后就可以离开了,但这次两名急救人员没有按照程序离开,而是出于爱心和本能,帮助患儿父亲完成各项就诊手续后才离开。

对话医生 希望尽可能地帮助他们一家

1月28日,李开郁接受采访时说:“孩子出生就身患重病,这对年轻的夫妻还没有什么亲人在身边。当我们看到这个特殊的家庭时很心疼,就是希望尽全力帮助他们一家。”

“在救护车上,我们两个人保持一个姿势不变,因为只有这样对患儿才是最安全的。在这个寒冷的冬夜,我们医务人员只有用我们的医学知识尽可能地帮助他们。到医院后帮助他们办手续,虽然不在我们的服务范围之内,但这是有爱心的人都能够做到的事。”李开郁说。(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吴强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李静雯
分享到:
  • 中国城市报
    抖音号

    抖音号
    dyrjb32my0kv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观城者微信

  • 观城者微博

  • 官方快手号

    1417597972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367114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