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

股权“活查封”纾解防疫企业增资扩股难题

2021年02月20日 10:32:08

本报讯 (记者 余建华 通讯员 洪 叶)“如果2月5日前不能完成增资扩股,将直接影响我们公司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产品的生产,我们还要向战略投资人支付2000万元的违约金,公司将陷入困境……”日前,杭州优思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紧急联系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希望法院解除对其股东股权的查封,允许其增资扩股。

经过鹿城区法院的善意审慎执行,一切转危为机,优思达公司成功完成增资扩股,并明确了上市目标。

优思达公司是一家由美籍华裔科学家创立的中外合资企业,拥有77项专利,其研制的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盒为浙江省首家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的产品。浙江安海工贸公司系优思达公司股东之一,因经营不善,负债7000余万元。鹿城区法院依法查封了安海公司持有的优思达公司2.1937%的股权。

优思达公司表示,公司产品供不应求,欲通过增资扩股方式扩大生产。战略投资人资金到位了,却遇到了股东安海公司所持股份被法院冻结、无法办理增资扩股工商变更登记手续的难题。如果不能在约定时间内完成增资扩股,不仅影响防疫物资的扩大再生产,优思达公司还要向投资人支付2000万元的违约金。

收到优思达公司的“求助”信息后,鹿城区法院认真审核了专业评估机构的结论,经审查认为该公司的增资扩股协议严格按照公司现值作出,经增资扩股后安海公司持有的股权比例虽被稀释,但其股权价值没有减少,且成功增资扩大再生产后,生物技术公司明确了上市的目标,可能大幅提升公司价值,安海公司所持股份将可能清偿所有债务。

1月26日,鹿城区法院召开债权人会议,执行干警充分向债权人阐明优思达公司增资扩股的真实情况和疫情防控的重要性,争取债权人的理解支持。经反复沟通,2月3日,最后一名债权人表示不对优思达公司增资扩股提出异议。为避免优思达公司因逾期办理增资扩股而需向战略投资人支付近2000万元的高额违约金,当晚,执行干警连夜赶赴杭州。

2月4日一大早,杭州高新区(滨江)市场监督管理局刚刚上班,执行干警即送达函件,通过“活查封”方式,在继续冻结安海公司所持股权的前提下,同意该局办理优思达公司增资扩股相关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我们是第一次遇到在不解封股权的同时增资扩股的情况。”执行干警与市监局反复协调沟通,市监局局长亲临现场指挥,历时近9个小时,方于当日下午17时办理完增资扩股事项。

“非常感谢你们这次专门来杭州帮助我们企业,我们会更加努力为防控疫情作出贡献!”优思达公司负责人向鹿城区法院执行干警致谢。

责任编辑:乔妙妙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