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

就地过年“一人食”受追捧 山东餐饮企业借力线上培育新增长点

2021年02月20日 11:45:52 来源:证券日报

如果说鼠年春节时,餐饮行业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遭受了严重打击,刚刚过去的牛年春节,餐饮行业不仅实现业绩翻“牛”,更因为“就地过年”呈现新趋势。

《证券日报》记者在山东济南过年期间注意到,从一人食豪华年夜饭到面向小家庭、小团聚的团圆饭,餐饮行业线上消费特征更加凸显,加速形成了新的增长点。

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今年不少人操持起了自己的“年味”,这让单人餐在春节期间走俏。美团外卖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的一人食订单占比相比去年增长了68%。由此也带动了线上年夜饭销量的增加,而有别于线下年夜饭追求人多热闹,线上年夜饭更强调“小而美”。以济南为例,除夕当天,济南外卖年夜饭销量比2020年增长100%,其中品牌餐饮商家外卖销量同比增长102%;外卖品类数量超过23000种,比2020年多了53%。

因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留在济南过年的小周,和同样留济过年的5位同事,凑在一起过大年。说起6个人这顿特别有纪念意义的外卖年夜饭,小周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他们在除夕夜点了济南知名餐饮品牌城南往事推出的价值200元的牛气冲天套餐,另外购买了3份一人食套餐。“我们发现除夕那天一人食套餐里的米饭换成了水饺,还省了另外点水饺了。”

山东凯瑞餐饮集团市场营销总监侯明敬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为了适应疫情防控和就地过年号召带来的新变化,凯瑞集团不仅在1月底推出了以预制菜为特色的“把家宴带回家”活动,预定火爆,还加大旗下的城南往事、高第街56号等餐饮品牌的线上业务特色转型。

侯明敬介绍,城南往事推出了不同价位的春节便捷套餐和特色一人食套餐,其中除了该餐饮品牌特色热炒的搭配外,还针对春节期间人们的饮食习惯,把主食或更换为济南本地特色的油旋,或更换成水饺,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就地过年搭配不打烊的线上服务,还催生了新的“异地投喂”现象。《证券日报》记者从美团外卖了解到,下单和收单不在同一城市的异地订单增加明显。以济南为例,数据显示,在济南过年的人最喜欢给聊城、潍坊、临沂等城市的人点外卖。采访中,记者就遇到了给留在潍坊过年的儿子点外卖的李女士。“孩子工作性质特殊,过年回不了家,给他点几道爱吃的、家里年夜饭餐桌上必有的菜,也是通过外卖给孩子传递一份年味和挂念吧。”李女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

有分析人士表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线上服务成为传统餐饮企业寻求转型、绝地求生的重要途径,在今年的春节餐饮消费中,许多餐饮企业也是依靠线上推陈出新,提供线上服务的餐饮企业范围越来越大,服务质量明显提升。

从全国范围来看,商务部2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在线餐饮销售额同比2020年春节同期增长约135%,年夜饭系列商品销售额比去年春节期间增长约54.9%。

采访中,侯明敬还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作为山东本土餐饮龙头企业,新冠疫情以来,山东凯瑞餐饮集团一度受到严重冲击,因此也在积极探索向产业链的上游延伸和做强的路径。目前,公司正在加速推进的中央厨房产业园“22城供应链”项目,就是要打破传统餐饮模式的限制,面向餐饮企业、家庭等消费场景提供净菜、半成品、预成品,整个项目全部运营后,年生产加工能力达1.8万吨,可覆盖京津冀鲁苏豫六省市,年产值可达50亿元。今年春节期间凯瑞集团线上推出的“把年夜饭带回家”的预制菜产品,就来自于该项目已投入使用的一期。

业内人士分析,就地过年强化了餐饮到家消费场景和需求,也在倒逼餐饮企业涉足生鲜、预制菜、包装食品等新零售领域。尤其是供应链和品牌优势明显的头部企业纷纷借力线上平台,从单一的堂食变成堂食、零售“两条腿”走路,有望形成餐饮行业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乔妙妙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