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安全热点

全国两会前银保监会重磅发声 释放哪些信号?

2021年03月04日 10:13:0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杜燕飞)“今年将完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体制机制”“今年处置银行业不良贷款力度不减”“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要符合统一监管规则”……

日前,在国新办召开的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房地产贷款、处置银行不良资产进展、互联网平台参与金融业务等热点问题,回应了社会各界的关切。

国新办举行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国新办

金融机构让利实体经济政策还会延续下去

2020年以来,金融系统加大力度减费让利,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截至2020年末,人民币贷款比年初增加19.6万亿元,累计对6.6万亿元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目标;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超过前5年总和;新增民营企业贷款5.7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5万亿元;健康保险赔付支出2921亿元,同比增长24.2%,累积了1.57万亿元长期健康保障风险准备金。

谈及2020年相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措施今年会否延续时,郭树清表示:“多项政策今年还会延续下去。对于让利比较多的贷款利率,可能会有所调整,预计今年贷款利率会有所回升,但总的来说利率还是比较低的;减费让利降低的费用一般不会恢复,我们将通过支持财务重组、债务重组、企业重组、债转股等多种形式继续支持企业,降低企业负担。”

他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银保监会将完善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更加精准支持科技自立自强、先进制造、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

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

金融在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必须要防范金融风险发生。此前,郭树清曾撰文指出,房地产是现阶段我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在此次发布会上,郭树清再次谈到“灰犀牛”问题。

“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必须积极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郭树清说。

郭树清认为,目前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比较强,但是2020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郭树清说。

他说,银保监会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

互联网平台金融业务要符合统一监管规则

近年来,银行加快数字化转型,不少互联网平台参与金融业务,在提高金融可得性的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风险。

发布会上,郭树清表示,鼓励互联网平台参与金融业务,特别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数字信贷等创新服务等。但他同时表示,“不管任何业态的金融业务,都要遵守相应的规则规范、法律法规管理,不能有特殊的例外。”

针对《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提出的出资比例、集中度指标和限额指标三项定量指标,郭树清表示,“我们不认为有什么限制、不允许互联网银行发展的金融业务,但是做任何业务都必须按照相同的规则进行。经过调整以后,这些机构能够得到更健康的发展。”

在郭树清看来,如果金融业务是在网上开展,是互联网平台,它们办的银行、小贷公司、消费金融公司,必须和其他金融机构一样,有充足的资本。

“但考虑历史原因,设置了一个过渡期。这是因为,过去一些金融活动服务小微企业,特别是低端客户,要求较低,不想影响这些客户,让这些客户还能继续得到贷款,过渡时间可以再长一点,要看情况。但最多也是两年,就回到正轨,所有机构都要遵守资本约束的要求。”郭树清说。

银行业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减

“从2017年至2020年,我国已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过去12年的总和。”郭树清表示,2021年还将保持处置力度不减,力度甚至比2020年更大。

他表示,我国每年贷款都在净增长,贷款增速保持12%左右。但去年受疫情影响,贷款增速较快,且量巨大,不过仍未超过13%。疫情发生以后,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处于不正常的状态,还款会有困难,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破产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状况,更没有能力偿还贷款。所以不良贷款上升是必然趋势。

“事实上,2020年我们已经开始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郭树清表示,眼下尚没有一个明确的指标,银保监会也正在和各家银行沟通,但今年需要处置的不良贷款还会增长,甚至会延续到明年,因为有的贷款期限比较长。

他说:“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不良资产处置处理好。既要加大力度,又要稳中求进,保证在经济和银行金融体系的可承受范围内。”

责任编辑:乔妙妙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