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物

北京发布16项措施 进一步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2021年04月22日 16:27:55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王震)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精神,北京市政府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提高北京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助力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首都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

《若干措施》明确了北京市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总体要求、实施路径和具体任务。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健全上市公司退出机制、解决上市公司突出问题、依法打击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形成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合力等方面制定了16条具体措施。北京证监局、北京市金融局负责牵头抓总,相关责任单位共涉及16个市级部门,16个区级政府,各级政府部门充分履行各自职责,并发挥合力,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优化政策环境和生态体系,共同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整体提升。

《若干措施》涵盖了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整个生命周期。一是把握好“入口关”,加强拟上市企业培育力度,依托“钻石工程”行动计划,构建企业上市综合服务平台,健全上市激励机制,从源头保障上市公司质量。二是引导好“全过程”,推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规范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促发展与防风险有机结合,妥善处置股权质押、违规占用担保等各类风险,做好首都资本市场风险防范。三是畅通“出口关”,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畅通主动退市、并购重组、破产重整等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渠道,依法打击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做好退市风险处置工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截至3月底,北京市有A股上市公司388家,公司家数排名全国第三,总市值为15.40万亿元,占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的19.67%,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辖区上市公司累计融资3866.48亿元,其中42家公司首发上市,占全市场新增沪深上市公司的10.6%,同比增长50%,募集资金969.06亿元,募资总额占全市场的20.43%;78家次定向增发融资,募集资金624.61亿元;1家次配股募集资金37.9亿元;发行公司债73支,募集资金1156.55亿元;发行金融债37支,募集资金1002.8亿元,发行可转债14支,募集资金75.56亿元。2020年风险公司家数减少了14家,股票质押比例超过80%的公司压降了13家,平稳推动5家公司退市。北京上市公司整体环境优化,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提升。

下一步,北京证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证监会各项工作要求,切实抓好《若干措施》的贯彻落实,从源头上把住上市公司质量关,引导上市公司扎实主业、规范运行、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提高北京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推进北京“四个中心”和“两区”建设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乔妙妙
  • 上市公司,治理,金融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