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市场前沿

“密室逃脱”游戏勿忘安全

2021年10月27日 11:21:39 来源:经济日报

密室逃脱是时下流行的一种真人体验游戏,也是近年来文化娱乐行业兴起的新业态,消费者多是年轻人。由于题材新颖、情节刺激,密室逃脱游戏受到年轻人喜爱本无可厚非,但相关游戏场所的安全隐患亟待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密室逃脱为何存在安全隐患?密室逃脱类场所是在特定受限空间场景内进行真人逃脱、剧本杀、情景剧类活动的场所。从业单位为了增强“沉浸式”体验,打造光线昏暗的密闭、狭小空间,大量使用灯光、音响、电子游戏道具等电器设备,布置布幡、塑料等可燃装饰物,火灾风险高,一旦起火,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特别是,该类游戏的一个特点是玩家只有找到线索通关,或是要求工作人员开门才能出来,这无疑增加了安全隐患。

查堵安全隐患需警钟长鸣。近期,多个城市对密室逃脱场所开展了专项检查,关停查封了一批存在安全隐患的密室逃脱场所。如北京各区消防救援支队会同区文旅、住建、公安等部门并联合各街镇开展检查,对3个区9家经营密室逃脱的场所进行了整顿。又如,因不符合经营条件,广东中山市14家密室逃脱类场所全部被叫停整顿,等等。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消除安全隐患,除了从消防的角度严管密室逃脱类场所之外,还应在消费群体集中的高等院校、中学等地开展消防安全专项宣传。随着新业态、新消费不断涌现,市场监管等相关管理部门也应及时分析变化,研究应对之法,加大管理覆盖面。此外,还应更多采用智能化管理手段,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实现实时感知、快速有效处置,努力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让人们生活得更安全更美好。

责任编辑:乔妙妙
  • 密室逃脱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