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

2022蓝筹年会 | 回归蓝筹价值,新地产时代重塑高质量发展内核

2022年07月01日 21:37:45

截屏2022-07-01 下午9.33.45.png

新的大环境带来新的想象空间,也对行业和企业提出了新的要求。2022年6月30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第十九届(2022)蓝筹年会”拉开序幕。本届会议聚焦房地产行业的转型发展,观点碰撞中探索高质量的、良性的发展路径,在扩大内需,消费升级以及“租售并举”的新形势下,如何以科技力量为助力,顺应数字化、低碳化浪潮,增强发展韧性做强第二增长曲线。

本届蓝筹年会邀请到了原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陈全生,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彭文生,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伟光汇通集团总裁王军,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保利健投总经理王力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倪鹏飞,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邹燕青,乐乎创始人、CEO罗意,高力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邓懿君,睿观研究院院长郝炬以及标杆房企的部分领导出席。

新的地产时代已经到来,回顾2021年,这是房地产行业转型和变革的关键节点。城镇化步入中后期,住有所居更要住有宜居,保障性住房在政策引导下迎来新的发展,科技和数字化为转型带来新的助力。新形势下,可持续发展、精细管理等成为了更多企业的发展准则。我们看到,那些对市场始终抱有持敬畏之心的企业,那些在变局中不断探索打磨新的增长曲线的企业,仍然展现出了穿越周期的强大韧性和活力,这同样是“蓝筹企业”价值体现的应有之意。

伴随着《经济观察报》执行总编辑文钊先生的致辞,2022蓝筹年会正式拉开序幕。“这是个新旧交替的年代。”文钊表示, 市场会改变房地产企业,而那些坚持探索不惧风雨的房地产企业也会重塑市场。他认为,时代没有“好坏”,每一个时代都会有属于那个时代的优秀企业。基业长青之道始终是信奉并坚持长期主义,是不断创新的企业家精神,是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创造价值的责任意识。

截屏2022-07-01 下午9.34.26.png

在上午的嘉宾演讲环节,原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陈全生提到,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十四五”的重要内容,要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的租赁市场,要把单一对销售市场的调控转变为销售市场和租赁市场并重的调控,把买房的调控转为买房和租房并举的调控。要让租房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做到租房也能“乐业”。

截屏2022-07-01 下午9.34.55.png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中金研究院执行院长彭文生分享了对于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的思考。他认为无需对今年的宏观经济持有悲观态度,并作出判断,今年的宏观政策及资金环境会比去年有明显改善,未来6个月到12个月中国经济可能会有强健的反弹。同时,彭文生抛出了另一个问题,经济恢复后,若房地产调控再次加强企业要如何应对?要改变老的发展路径,建立房地产发展新模式,通过科技创新和进步来提高效率,在供给约束之下增加供给。

截屏2022-07-01 下午9.35.20.png

房地产企业如何行稳致远,实现基业长青,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给出了他的观点。能够基业长青的企业首先需要具备价值追求和愿景使命。这种追求可能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更新,但精神内核却是始终不变。同时,企业应该保持危机意识,这不仅是危机到来时如何应对,更是危机前做好准备,危机后及时反思。这样的企业不仅值得尊敬,也能为行业带来积极向上的感召力。

截屏2022-07-01 下午9.35.46.png

伟光汇通集团总裁王军聚焦文旅产业,他提出,数字技术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的重要引擎,数字文旅在产品模式、业务模式、管理模式、思维模式等方面都将随之发生重大变革。数字化与科技创新,催化文旅产业的商业进化与业态升级,其中蕴藏着无限可能。

截屏2022-07-01 下午9.36.10.png

贝壳找房高级副总裁、贝壳研究院院长李文杰认为,当前房地产消费正在经历很重要的消费升级。市场转入存量房时代。“租购并举”之下,不但要重视买卖消费者的体验,同时要重视租房租客的体验,做到以人为本。在此过程中,数字化提供了重要助力,科技驱动意味着能够通过科技,网络,智能等软硬件更好地服务于人,居住服务向美而生。

截屏2022-07-01 下午9.36.35.png

以人为本,更好地服务于“人”。保利健投总经理王力力也提出,房企要从传统的开发思维中跳出来,不仅要做不动产,更要在底层建筑上构筑服务;不仅提供服务的场所,也要直接提供服务内容。

截屏2022-07-01 下午9.37.01.png

从不同的角度对行业进行剖析,嘉宾们用深刻精彩的观点论据为行业增添了多一份信心。学者专家和企业代表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新赛道、新曲线以及新发展模式的展望。

以信心见证未来,是践行蓝筹价值的使命所在。下午,蓝筹年会迎来“探索新模式下见证未来”议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倪鹏飞表示,10万房企的新蓝海。在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下,房企尤其是10万中小房企生存艰难的时候,照进房地产现实的不仅有一缕微光,也将浮现巨大的蓝海即住房衍生服务业。满足城镇居民多样化高质量美好居住生活,实现住有宜居,居住需要无数专业化高质量的专精特新的服务!转型很难但也有规律可循,关键是选准方向聚焦一点持之以恒突破几道门槛,就能迎来豁然开朗新空间,10万甚至更多企业致力于专一化高质量,不仅自己转型成功,也带动经济转型发展,满足人民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龚硕

公司年会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