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施政创新

陕西铜川:推进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2021年06月08日 15:40:16

6月8日,陕西铜川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党建领航•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介绍陕西铜川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有关情况。铜川市疾病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新利参加发布会,宜君县人民医院党办主任、外科医生、驻太安镇石管子村第一村医李伟,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出席发布会。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张萍致发布辞。铜川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王乐平主持发布会。

张萍介绍,陕西铜川市委市政府不断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层公共卫生应急服务网络,全面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在硬件建设方面,铜川市共建成疾控机构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12家、急救机构10家、中心血站1家、妇幼保健机构6家、卫生计生监督机构5家、精神卫生专科机构3家、乡镇卫生院33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35家、村卫生室415家。在工作机制方面,建立了重大传染病应急演练、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执法监督和物资储备全链条应急响应工作机制,传染病监测直报网络覆盖87家医疗机构,疾控机构2小时内可发现并处置传染病疫情。在人才配备方面,铜川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共9600名,其中注册全科医生229名,每千人拥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和全科医生数均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近年来,陕西铜川市委市政府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取得的成效,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传染病防控成效显著。二是医疗救治能力持续增强。三是妇幼保健水平稳步提高。四是基层卫生服务有效落实。五是卫生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提升。

据了解,目前陕西铜川市已经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31.45万剂次,其中第一针次接种25.71万人。

针对“三孩”开放“生得起却没时间养”等热点问题,张萍表示,2020年4月,在中省政策出台后,铜川市就在陕西省率先出台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加快托育服务机构建设和加大婴幼儿照护知识普及两方面解决婴幼儿照护难问题。目前陕西铜川已建成托育机构15个,其中省级试点机构5个。同时铜川将通过开办母婴课堂、专题讲座、亲子活动、入户入园、上门指导等形式,为家长和婴幼儿照护者提供婴幼儿早期发展及照护指导服务。

据悉,“十四五”时期,陕西铜川将继续大力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坚持预防为主,建设渭北区域医疗中心,构建高质量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现有人员能力培训,注重人才梯队建设,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刘佳萌 张卓琦)

责任编辑:刘天瑞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