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语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2023年10月31日 15:34:41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聚焦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学习贯彻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飞入寻常百姓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武装。一路走来,之所以能够不断历经艰难困苦创造新的辉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的头脑。理论武装为党的团结统一夯实了思想根基。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党要达成统一的思想、协调的行动、奋进的力量,必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尤其是要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把党的创新理论蕴含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学到手、用起来,用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的“金刚钻”,揽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的“瓷器活”,用“六个始终坚持”之“矢”,射“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之“的”,以实效实绩充分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我们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将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赢得未来。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发表新的重要讲话、新的重要论述,特别是集中阐释阐发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我们要联系实际学、融会贯通学、及时跟进学,不折不扣将其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使理论武装和实践创新相得益彰。

以先进文化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人民群众作为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生产主体和历史的创造者,既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素和关键力量,也是美好生活的见证者、建构者和享有者。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主体力量,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创造者和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有机统一。要坚持文化建设、文化发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成果由人民共享。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励人,要善于在满足人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中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构建一个不断满足人民文化需求,进而不断提升人民思想境界,再进一步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螺旋式上升的正能量文化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社会文明程度。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第二个结合”的内在契合精神,赓续中华文脉,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深深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赋予中华民族发展的现代性元素和时代性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先进文化的需要,为增进人民精神力量提供文化滋养。进一步改进文化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方式,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走进人民群众内心世界和情感深处,直抵人心,切实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对人民群众精神世界的净化、修复、治愈、提振功能,不断厚植向上向善的社会风尚,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用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文化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做好意识形态这项极端重要工作”到“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从“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从“第二个结合”原创性论断到“七个着力”的根本性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的实践总结和理论结晶,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踏上强国复兴的新征程,向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迫切需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要切实加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理化阐释、系统化研究,在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情感认同上以文化人;注重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增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系统运用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的观点和方法,提升懂网管网用网水平,贯通网上网下,将互联网的最大变量转化为凝聚民心的最大增量;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审视指引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守正创新、固本兴新,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能力本领,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可靠思想保障、丰沛精神力量、坚实文化条件和良好舆论氛围。(蔡宗帆 作者单位: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乔妙妙

创新理论武装习近平时政

热点新闻

新闻推荐

关于我们

报社简介 联系我们

人员查询

城市服务

广告服务 诚招英才

版权合作 商务合作

报社业务

新闻投稿 读者来信

报社公告 品牌监督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 中国城市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