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

山东枣庄阴平镇: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开新局

2021年03月03日 17:20:29 来源:新华社 作者:邵鲁文

“以往过个年,人情往来得大几千元,如今花钱少了,但情分一点都不少!”过完新年,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斜屋村村民陈玉玺连道“省心”。

乡村风气怎么样,全靠组织来保障。近年来,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以党建为引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村级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建设,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了不少乡村中存在的陈规陋习。

阴平镇党委副书记陈传会告诉记者,阴平镇引导各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指导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群众公开推选村里德高望重的热心人为理事会成员,制定本村红白理事会章程。村级移风易俗工作、婚丧嫁娶事宜交由村级红白理事会管理,同时细化办理标准、宴请人数、操办流程等。

陈传会说,在实际工作中,阴平镇还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明确好党员义务,让“举止文明”“移风易俗我带头”成为党员同志的“必须”。

“前几日,我闺女出嫁,为了响应移风易俗号召,配合村里红白理事会的工作,我们选择了简办,双方家庭简单聚在一起,办了两桌,真的省时省钱省力。”阴平镇斜屋村党员刘淼说,移风易俗工作让不少村民觉得省心,再加上党员带头示范,如今响应政府移风易俗号召的群众越来越多了。

不久前,阴平镇上郭村有一位姓郭的老人不幸去世。当日下午,上郭村党支部书记暨红白理事会会长姚成峰来到郭老的家,让他没想到的是,家属对移风易俗工作很支持。“家属说,现在疫情防控要求高,他们要简办,一家人一起坐坐,其他人就都不通知了。”姚成峰说,逝者的儿子非常理解村级红白理事会的用心良苦,主动表示一切要从简。

记者了解到,红白理事会管住了吃喝、制止了浪费、改善了乡风文明,还通过不断完善各项村规民约,增强了群众对村级党组织的信任。

“根据村级红白理事会的指导,去年我结婚的时候就省了一万多元,现在各家各户办事都是一个标准,没有恶意攀比,我们老百姓既省钱、省心,也对组织的要求放心。”阴平镇斜屋村村民张超说。

阴平镇斜屋村红白理事会会长陈玉堂告诉记者,村里制定了规定,红白事要按照流程,先向村党支部申请,再由村党支部转给村级红白理事会监督操办,从源头上止住了以往大操大办的风气,如今,村里每户每年的各种礼金往来由原来的5000到6000元,减少到不到3000元,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风气。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通过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公信力,全镇各村破除了陈规陋习,树立了新风正气。”陈传会说,如今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已成为村级调解纠纷、和谐邻里、移风易俗的桥梁纽带。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