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教育

“钢铁驼队”护航忙

2021年03月05日 11:21:27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杰

暖阳播撒,初春的寒意,渐渐消散。

27岁的陈尚文,笔直站立在铁轨旁,望着远方的中欧班列缓缓驶来。列车进站后,陈尚文半蹲着接车,眼睛不停地“扫描”车下部件。

陈尚文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车辆段的一名货车检车员,主要负责检查车体状况,通过对列车基础制动装置、车钩缓冲装置、悬吊部件等重点部位“推、拉、敲”,及时准确地发现和消除各类故障隐患。

车停稳后,陈尚文便开始用手中的检车锤,从厢体到车轮,从侧面到底部,反复敲打。一天下来,陈尚文累计对170多节车厢进行“把脉问诊”。

“敲打声沙哑,就要重点关注部件裂纹,同时观察部件连接紧固情况。”陈尚文说,中欧班列运行距离长,检修采取最高标准,我们的任务就是确保车上的每一个零件都不能“带病上路”。

陈尚文所在的兰州西车辆段,是陆上丝绸之路重要铁路枢纽,承担着来自陇海线、兰渝线、兰新线等五条线路汇聚的中欧、中亚等国际班列车辆检修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至欧洲的各类物流通道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而中欧等国际班列作为陆路运输通道上的“钢铁驼队”,有效保障着国际货运需求。“为了确保国际班列准点、安全运行,我们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进行检修,压力格外大。”兰州西车辆段段长支小红说。

原来,国际班列的检修从站场30多公里外便开始了,铁轨布设的高速摄像机等设备会将车体拍照、扫描,传输至动态检车分析室进行预分析。进站后,检车员又会现场检查,一般问题,通过更换零部件解决,若发现危及行车安全的大问题,则会扣下车辆进行检修。

今年以来,陈尚文明显感觉到忙碌。过去,每天检修车厢不超过140节,但现在每天都检修170多节车厢。“由于检修任务增重,午饭大多时候,都要等到下午两三点才能吃上。”陈尚文说。

支小红介绍,今年截至目前,通过兰州西车辆段检修发出的国际班列已经超过1600列,同比增长达70%以上。“虽然检修任务变重,但看着走出国门的货运列车不断增多,大家都干劲十足。”支小红说。

约莫半小时,陈尚文结束了检修工作,目送着列车安全出站后,转身拎起检车锤,又开始了新一轮工作。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