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

红辣椒种出红火日子

2021年03月05日 11:23:57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泽辉、王雪冰

眼下正值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红辣椒外运时节,东风镇居民家院子里红红的辣椒堆得像小山一样,居民李一华正在家中用韩语和韩国客商视频通话,商量鲜椒出口事宜。

近年来,开鲁县立足本土特色,发展红辣椒产业,将红辣椒种植业与引进辣椒深加工企业、提供科技培训等措施相结合,使红辣椒产业成为当地促进乡村振兴的农业主导产业。

李一华与妻子赵丽伟主要从事辣椒种子进口和鲜椒出口工作。李一华是朝鲜族,韩语说得很流利,负责与韩国客商沟通。李一华从韩国进口种子后都会先试种,确定“洋种子”服水土后才向农民推广,他说:“坑谁我也不能坑老百姓。”

李一华与赵丽伟结婚8年了,说起往事,赵丽伟还感慨红辣椒就是他们的“红线”。“当时有朋友介绍,说李一华做辣椒出口,你又种辣椒,何不相处一段,到时候你种辣椒给他供货,干啥出去打工呢?”赵丽伟说,目前鲜椒出口生意不错,出口一吨能挣200多元,一年能出口4000多吨。

开鲁县有60万亩土地种植红辣椒,政府扶持34家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发展,其中30家合作社年销量超过50万公斤,产品远销欧亚的10多个国家。开鲁县还投资2亿元,建设了红辣椒特色农副产品交易中心。

在交易中心园区内的一间冷库里,一袋袋辣椒堆满了仓库,工人们正在打包速冻鲜椒,准备送往韩国。通辽市金三元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友表示,仓库能装5万吨鲜椒和1万吨干椒,每吨鲜椒可获利约200元、干椒可获利约100元。开鲁县建设了21家标准化冷库,年冷冻保鲜红辣椒10万吨,反季销售实现增加值1亿元。

开鲁县通过引进15家红辣椒深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年加工能力14万吨,销售收入达20亿元以上。内蒙古晶山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生产冷冻鲜椒,辣椒干、辣椒粉、辣椒酱等调味品,带动农户15000户,年加工红辣椒3万吨,产值达1.3亿元,有效拉动县内农户就业。

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于晓翔表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不断加大辣椒种植科技培训,一方面通过农业科技信息平台让椒农利用手机实现远程培训、农作物病害诊断、信息发布等功能,另一方面在快手等平台上发布视频课程,扩大科技培训影响范围。

“我们都是老农技推广员了,经常在各乡镇和平台上推广技术,很多百姓都有我们的电话,有什么问题会直接问我们。”于晓翔说,李一华夫妇就经常找他咨询技术问题,他们相识10多年了。“在我看来,他们就是因为红辣椒播下了爱情的种子,生出一段好姻缘。红辣椒里充满了各种故事,但最主要的还是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故事。”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