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教育

“仙侠女”的独竹漂闯世界之梦

2021年03月05日 21:03:57 来源:新华社 作者:罗羽

白纱遮面,白衣加身,长发飘飘,江河水面,有美一人,手拿一篙,脚踩一竹,歌舞翩翩,随风而去……

这,像不像古代的仙女?

头戴冠冕,身穿锦绣,腰悬彩带,高峡平湖,有美一人,手握长竹,犹擎长枪,单脚踏竹,闪转腾挪,随波远去……

这,像不像古代的侠女?

美人与美景,相得益彰;仙气与侠气,顿生情长。这仙女和侠女,乃同一人,其名杨柳,现年24岁,贵州省遵义市人。

她手拿长篙,脚踩长竹,滑行水面,翩然而动的潇洒“武功”,是其自幼与奶奶学习的绝技,唤作独竹漂。

有关她的视频上传到抖音等平台后,浏览量迅猛增长,高逾千万。有的视频还火出国门,传播到了海外。

杨柳所练独竹漂,是发源于赤水河流域的黔北民间绝技,其自带的“江湖气”为之增添了不少仙侠色彩。“赤水独竹漂”在2009年被列入贵州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年轻的杨柳是少数传承人之一。

杨柳幼时身子瘦弱,为强身健体,7岁时,其身为遵义市游泳协会会员的奶奶教她学习此项绝技。一年四季,不论冬寒夏暑,未曾间断。

杨柳回忆,这项水上绝技对一弱小女子来说练起来比较困难。单脚踩单竹,就算竹竿固定在空中,都具有不小挑战,何况是浮在水面。再加上她“身轻如燕”,有时连竹竿都踩不下水去。

爬上竹竿,尝试站立,掉落水中,又爬上竹竿,尝试站立,复又掉落水中……如此反复,历经多次失败、挫折后,她才逐步掌握门路。

最令她难受的是冬天刺骨的河湖水,夏天炽肤的炎炎日,一度让她想要放弃。其实,打小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的杨柳之所以愿意学习,只因奶奶喜欢。她说,奶奶到住所附近的河里练习独竹漂时,常常带着她。

杨柳喜欢的是跳舞,3岁起便与舞蹈结缘。小学毕业后,她进入一所舞蹈学校,“舞艺”渐强。不过,由于身材瘦小,学校里的节目表演她总是排不上。后来,奶奶提示她,不如尝试把独竹漂和舞蹈结合起来,创造一番新花样。

独竹漂变身独竹舞?难度陡增。既要在独竹竿上稳如泰山,又要在起舞时呈现出灵动、轻盈、美好。

练,再难也得试试。只不过这一试,就试了好几年。

杨柳最后不仅能把舞蹈跳好,还融入了更多“舞艺”,民族舞、芭蕾舞、现代舞……为了让舞蹈更美,面容姣好的她还穿上当地苗族等少数民族服饰。三者结合,相得益彰。

朋友提醒她,何不拍下视频传到网上?如此,既能让更多的人欣赏到独竹漂、传统服饰及舞蹈三者融合之美,又能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推广。

一语点醒梦中人,传承、传播传统民间文化,正是杨柳所想。2020年,她入驻抖音、小红书、快手等平台后,发布的视频引起强烈反响,粉丝大涨,不少粉丝希望她穿上汉服等传统服饰表演长袖飞扬。

于是,杨柳化身为古代仙侠女子,白衣如雪、红衣胜火、粉色衣裳灿若海棠……她手舞足蹈,一带一袖,一颦一笑,展仙风,露侠气,把独竹漂和传统服饰、美丽舞蹈结合得天衣无缝。

新媒介给传统文化开辟了一条新路径。杨柳说,她会在做好线下表演传承的同时,把线上传播推广也做得更久更长。

“我要让独竹漂‘漂’到国外去,让世界更多的人喜欢中国文化。”她说,真要做个仙侠女,乘着独竹漂“闯荡世界”。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