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

新疆:“科特派”赋能田间果园

2021年04月20日 21:19:5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杜刚

眼下,新疆天山北坡气温逐步回升,乌鲁木齐市以西约20公里外的三坪农场,一排排大棚内的草莓散发浓郁甜香气息,挑选草莓的批发商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

拥有24座大棚的莓农姜仁杰说,6年前他开始在三坪农场种草莓,因不了解当地温湿度、土壤环境等屡屡碰壁。幸运的是,他遇到了“科特派”。

“科特派”是1999年发端于福建南平、而后推广至全国的科技特派员制度。这项助力农业农村的创新工作机制,于2002年左右在新疆应用。郑剑超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农业技术推广站15名“科特派”之一。

近年来,当地15名“科特派”主攻蔬菜、果树和草莓种植研究:蔬菜方面,他们主要做减施化肥农药提质增效相关试验示范;果树方面,开展省力化、免埋和直立栽培技术试验示范;草莓主要是种苗繁育推广和高效栽培等。

在“科特派”帮助下,包括姜仁杰在内的莓农种植了适宜当地环境的红颜、蒙特瑞两种草莓,价格坚挺且市场走俏。

番茄种植户王国英由于多年连续种植番茄、导致番茄产量降低品质变差。这种连作危害是当地农业大棚面临的普遍问题。

郑剑超说,为抑制连作危害,“科特派”们通过测土壤养分和土壤微生物制定施肥方案,同时增施有机肥和配置微生物肥,降低次生代谢物积累,改善土壤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

当地春天气温及降水变化大,导致农作物出苗率偏低。“科特派”们帮助农户使用水肥一体化设备、智能节水型灌溉系统等电气化设备。姜仁杰算了算,通过电气化设备精确控制草莓生长温度,可降低种植成本40%,并提高草莓质量和数量。

一系列措施让农户尝到甜头。相较6年前,姜仁杰的草莓、王国英的番茄平均亩产值增加了10%,姜仁杰的大棚草莓还升级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草莓主题公园,“单日最高接待过上千游客,年均收入达30万元。”

天山脚下,在科技加持下,越来越多农户收入渐增,走出了一条种植与旅游相结合的致富新路。

责任编辑:李竟闻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