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家访谈

制定步行政策、拓宽人行道……英国用法律保护人们走路

2022年01月11日 17:02:25

为了保障全民健康,英国政府一直鼓励民众每天多走路。然而,最近一项调查显示,仍旧有七成英国人没有达到每天走1万步的目标。自疫情开始后,走路出行的人数继续下降,英格兰地区每周保持3天步行的成年人比例从疫情前的22.7%下降到15.1%,且年龄越大的人越少出门走路。英国心脏基金会发布报告显示,英格兰地区处于工作年龄的成年人,平均每天静坐时间达9.5小时。久坐给英国人的心脏带来极大健康风险,高血压、肥胖和某些癌症可能接踵而至。为此,英国政府做了很多努力鼓励民众多步行或骑车。

在2020年5月9日召开的政府每日疫情发布会上,英国交通大臣格兰特·沙普斯鼓励民众复工后尽量错峰出行,多骑车、多步行,并表示疫情也许会成为推动英国人使用更健康、更环保出行方式的契机。会上,格兰特·沙普斯宣布了一项20亿英镑(1英镑约合人民币8.59元)的方案,将自行车和步行“置于政府交通政策的核心”。同年6月初,他还提出一项“全国自行车计划”,旨在2025年之前将上路的自行车数量增加1倍,该计划还包括建造更宽的人行道和自行车专用街道。

实际上,英国人有热爱步行的传统。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徒步作为一项户外活动,从贵族阶层迅速向英国中产阶级普及开来。据记载,当时高峰时期每周末有超过50万人在英国各地的郊外徒步,这一现象推高了当时对于步行者进入私人领地徒步权利的讨论。时至今日,步行仍是英国人最喜欢的休闲活动之一。2000年,《农村与道路通行权法》出台,英格兰和威尔士地区建立起综合性的通行权网络,步行者通过私人领地受到法律保护。然而,伦敦地区尚不属于这一范畴,目前仍有很多声音呼吁将伦敦地区纳入其中。

伦敦为了让人们能更好地享受步行带来的乐趣,设立了众多公园和步行路线。比如,位于伦敦市中心的茱比利步行环道,长约24公里,途经英国国会大厦、圣保罗大教堂、伦敦塔桥及伦敦市政厅等重要景点和历史建筑,人文风情浓郁。环绕伦敦市全长121公里的首都环线,两次穿越泰晤士河等路线,都深受步行爱好者的青睐。

不仅如此,全英国有500多个步行促进健康计划。英国还设立了众多步行组织,如漫步者协会、英国登山委员会、长途步行者协会等,徒步主题的论坛网站更是数不胜数。研究发现,步行上班可彻底唤醒一个人,并花时间清理头脑,以便从容迎接新一天。为此,从2004年起,英国政府将4月的第一个星期五设立为“步行上班日”。日常生活中,人们也喜欢步行上班、逛街、用爬楼梯代替坐电梯、走路送孩子上学、经常和亲朋一起散步。2017年4月起,英国政府还实施了一项为期3年的推广步行项目,交通部投资近750万英镑,与企业、学校等合作,通过多种手段提高人们步行上下班和上下学的意愿。

为了鼓励更多孩子和家长步行上学,英国学校推出多种措施。比如,建议家长送孩子上学时将车停到远离学校的街区,一方面能缓解校门口的交通压力,另一方面可以保证家长和孩子们每天至少有10分钟时间步行;建议住得近的孩子加入“步行巴士”,每天由两个以上大人护送一群孩子步行上下学;用集星星的方式鼓励孩子和家长走路上学,最后这些星星会用来制作星座图片,提高孩子们对走路的热情。▲

责任编辑:刘天瑞
  • 人行道
  • 户外运动
  • 国际社会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