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

新冠抗原自测产品预售,专家:只是初筛,不能作为出行证明

2022年03月15日 16:08:51

(健康时报 李宁)根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居民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自测。抗原检测的精准度如何?是否可替代核酸检测呢?

抗原自测试剂已有网购平台开始预售

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批准南京诺唯赞、北京金沃夫、深圳华大因源、广州万孚生物、北京华科泰生物的新冠抗原产品自测应用申请变更。自此五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正式上市。此前,这些产品仅获批用于专业人员使用,而非自测。

3月13日,健康时报查询发现,相关抗原自测产品,已可在京东健康、美团外卖等网购平台内预约购买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在美团外卖平台已设置了专门自测新冠的区域,可快速预约,十分便捷。当前商品预售有两种规格,一种为万孚生物的抗原检测试剂盒,标价为29.8,3月20日前可发货;另一种是北京金沃夫的抗原检测试剂盒,标价为32.8元,预计是15天左右发货。同时,网站上配有快速入门指南,有准备、采样、检测,以及结果判读等指导。

\

抗原检测与核酸有何区别?

3月13日,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向健康时报表示,抗原检测是测试鼻拭子或者鼻咽拭子,其检测的病毒蛋白,叫N蛋白,它能够刺激人体产生抗体,检测出这个蛋白就证明有病毒。

和核酸的区别就是核酸结构更小,现在核酸检测是病毒里边的遗传物质,需要在机器上进行扩增,扩增了之后它的敏感度就高了,相当于我们是拿着放大镜去看。扩增放大需要机器、实验室,也需要时间,所以比较慢。而抗原是不需扩增,有就有,没有就没有,敏感度会低,但速度快,立等可取,一般15分钟就可知道结果。

有助于早发现防控疫情

李侗曾表示,对于一个真正的感染者,在有症状阶段,大多数能测出来。对于无症状感染者也是有效的,但抗原检测的准确率肯定要比核酸要差一些。不管是对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人群检测,如果抗原阳性,要立即上报并闭环管理,后续还需要做核酸确认。这样能够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采取措施,避免疫情的扩散。

那么抗原检测阳性就可以确诊新冠感染吗?李侗曾表示并不一定,抗原检测会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抗原只是一个补充筛查手段。比如当人们解除隔离的时候,还是需要核酸检测来确认一下,因为核酸的准确率更高一些。

抗原检测阴性只是初筛没有“证明”效力

李侗曾表示,由于是居民自己在家检测的,受到影响因素比较多,比如采集部位到不到位,操作规范不规范等,尤其很难像医疗机构那样专业,抗原检测阴性不一定是阴性,所以没办法拿着抗原检测阴性作为证明出差坐飞机坐火车。因为抗原是初筛,尤其在基层机构,没有核酸检测,可先用抗原做一个初筛,一旦发现阳性立刻采取闭环管理。

“指导方案里边也说了,抗原是用来筛查,核酸是用来诊断。”核酸检测是最终确诊的金标准,也不会被抗原检测所替代。

责任编辑:刘天瑞
  • 抗原自测试剂
欢迎关注中国城市报微信号
分享到: 

关于我们

城市服务

报社业务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6-2026 by www.zgc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5005404号-4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390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90005 举报邮箱: jubao@people.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10-65367114  010-65363263 地址:北京市金台西路2号人民日报社 邮编 100733